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天通苑回龙观地区将新增3.6万个学位

2018-08-17 08: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教育篇 实施26个项目 增3.6万个学位

被网民戏称“堵城”、“睡城”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在三年内有望“脱胎换骨”。

近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印发《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关系到了北京城北地区80多万常住人口的民生保障问题。

未来三年,总投资近200亿元的97个具体项目将聚焦回龙观天通苑居民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解决回天区域的民生痛点问题。北京晨报记者获悉,《三年行动计划》正式项目总投资195.2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约155.8亿元。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北京市规土委、市教委、市交通委、昌平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计划》进行了权威解读。《计划》提出具体目标:到2020年,有效满足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新增入园入学需求,基本补齐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基本形成“一纵一横、五通五畅”主干路网架构和多层次交通体系,交通严重拥堵现象获得缓解;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

回溯历史,1998年前后,本市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启动大型保障房项目建设,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该地区人口快速集聚。截至目前,现状常住人口约86.3万人,接近东城区的人口总量。在6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了近90万常住人口,人口过于集中。随着人口不断增加,问题日趋严重,因交通拥堵严重、职住严重不平衡,被网民戏称为“堵城”、“睡城”。

生态素描

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少,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本地居民大量到周边的海淀清河、朝阳获得文化、商业、教育服务。

居民说:“如果划片学校教学质量不高,感觉就没什么指望了,一心想着换房了。”

居民讲述

“如果划片学校教学质量不高,就一心想换房了”

家住回龙观领秀慧谷小区的毛女士,虽然“观龄”只有三年,但作为新任妈妈,目前最纠结的就是孩子以后上学的问题。“身边好几个朋友也住在‘观里’,都最操心娃的上学问题。”

毛女士说,观里“码农”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不少,对教育都很重视,但本身是昌平区,教育水平与其他区相比还是存在差距的,“如果划片学校教学质量不高,感觉就没什么指望了,只能一心想着换房了。”

毛女士表示,看到三年行动计划说要增加学位还是挺高兴的,但学位还不是主要问题,“孩子们上学是没问题,主要是想上好点的学校,这就困难了。非常期待能让城里发达的区域或办学水准高的学校协助共建,提升昌平区的学校质量,不然以后整个区域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强表示,目前,回天地区缺乏适应本地居民需求的高品质的文化、商业、教育培训机构等服务设施。“本地居民大量到周边的海淀清河、朝阳以及核心区获得相关服务。”

从调研摸底情况看,回天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欠账多、缺口大、不均衡。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机构养老床位、消防站、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用房等都存在较大缺口和欠账,与实际需求严重不匹配,特别是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少,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修补更新

三年实施26个教育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强介绍,未来三年,将着力解决回天地区入园难入学难的“难题”。针对用地资源十分紧张的局面,按照整合资源、深度挖潜、高效利用、均衡布局、跨区统筹的路径,将加快推进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文化、体育和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投用,有效补充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和养老设施缺口。

未来三年,回天地区拟实施26个教育项目,包括:18所幼儿园、3所小学、2所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扩建项目。预计可以增加1.3万个学位,增加一批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可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数3300多个,引入一批优质教育资源,为当地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未来总计新增学位3.6万个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张永凯介绍,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现有幼儿园53所(含公办园10所、民办园43所)、中小学23所(含公办中小学21所、民办中小学2所)。之前,回天地区由于对人口规模总量估计不足、规划学校偏少、实施率低、开发商欠账多,导致学校配套设施欠账多、缺口大;另外,区域内整体优质教育数量供给和质量供给与该地区居民的期待有比较大的差距。

张永凯说,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未来三年,回天地区将移交、新建和改扩建26个教育项目。其中,2018年在天通苑地区接收天骄文化艺术幼儿园、东方剑桥第三双语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通过改造提升实现普惠制办园,接收1所小学(天通中苑西区小学);在回龙观地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开工建设1所幼儿园和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19年在回龙观地区计划开工建设6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中学和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20年在回龙观地区计划开工建设1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中学。此外,市教委将配合相关部门和昌平区推进一批储备项目的规划选址。

这些项目全部实施后,未来,回天地区将总计新增学位3.6万个,其中,幼儿园0.7万个学位、中小学2.9万个学位。

私立变成普惠园给予补助

张永凯介绍,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作为实施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重点区域,市、区两级教委将进一步规范该地区现有社会办园,扩大普惠园覆盖范围。

一方面,拟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修缮改造,改善办园条件;对于天通苑地区接收的幼儿园办成普惠园的,根据不同办园级类,按每月每生700元和1000元两档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对幼儿园每增加一个学位给予10000元一次性补助,对通过租赁场地增加学位给予最高每天5元/平方米的租金补助。“私立幼儿园变为普惠园后,收费将大幅降低。”张永凯说。

另一方面,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还存在大批未经审批的幼儿园,将优化办园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通过审批一批、建成社区办园点一批、依法取缔一批三种途径逐步对回天地区的未经审批幼儿园进行规范管理,为回天居民提供规范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与城区10所中小学手拉手

除了增加学位供给,回天地区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也被教育部门高度关注。市教委将着眼该地区整体教育质量的优化提升,统筹市区两级、系统内外各类资源支持回天地区的幼儿园、中小学发展。

具体的“招数”有:资金投入、政策倾斜、合作办学、内升外引等,将“出实招”、“下狠劲”。

张永凯透露,市教委将牵头协调10所优质幼儿园与回天地区今年回收的10所普惠幼儿园开展手拉手对口帮扶;同时,协调10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该地区10所中小学手拉手,对每所学校给予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通过引资源、结对子、点对点帮扶,以及教师互派培训指导等措施,积极提升该地区基础教育质量。”

另一方面,在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市级统筹改革项目中也将重点关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全面提升该地区的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促进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