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别样暑假 孩子的乡土假日很享受

2018-08-17 11:08 千龙网

暑期过了将近一半,孩子们的暑期活动丰富多彩,有的参加各种培训班、夏令营,有的跟父母出外游山玩水,还有的孩子有别样的体验:回农村老家过暑假,耕地、拔花生、捉小虫……体验乡土乡情。家长和孩子走进农村有怎样的体验?专家又有怎样的建议?一起来看。

 乡土假日很“享受”

对8岁的明明来说,这个假期难忘而快乐。爸爸说,虽然是第一次体验农村生活,但体验过后,孩子就喜欢上了。爸爸问“农村跟我们家有什么区别吗?”

儿子说,有许多不一样。他们家有很多的小动物,兔子、小狗、还有白鹅。门外不远有个大池塘,水很清,里面还游着各种各样的鱼。家里的院子里有星星和月亮照明,花园很大一直到围墙边。当在田里工作时,可以听小鸟、青蛙和其它动物的音乐会,所有这些美妙的音乐都会伴随着他们。明明还说,用农家木材炊饭,要比我们自己做的好吃得多。他们家任何时候门都是开着,迎接朋友们的到来……

农村有菜园子和一望无际的田野,趁孩子还小,让他们来好好疯一把,看看农村的田野,认识下什么是稻谷,什么叫棉花,什么是收割机,什么叫盛夏八月。孩子利用暑假时间,到乡下老家,可以享受亲情,让老人能够感受到隔辈的天伦之乐。远离喧嚣,暂时回归大自然。

乡土假日体验什么

在乡村你看到的草地,绝不是人工草坪;你看到的湖水,也绝不是人工湖泊。你吃到的蔬菜,绝对的绿色环保无添加。抛开所有的烦恼,让心灵得到片刻的休憩。与此同时,也让孩子放肆一把,自由一次。

但最重要的:

一是让他了解了农村与城市的生活,懂得富裕生活来之不易。懂得劳动创造财富的意义。

二是培养了孩子对土地和大自然的情感。与土地自然接触,就会培养出对大自然的情感。孩子在城市舒适环境里长大,但不应拒绝来自土地和大自然。这也跟人为痕迹浓重的景区有着本质的区别。

三是了解了庄稼及农业知识,体验农村生活。如今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对农村生活可谓知之甚少,将他们“还”给农村,可以与农村孩子一起钓鱼、玩泥巴,还可以与大人一起干农活,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在这过程中,孩子的身心一定轻松无比,没有了课业负担,没有了父母的督促,玩的天性就在此刻流露无遗。

四是给孩子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因为在农村,人才回到了自然的本真。割断了与自然的联系,童年是不完整甚至缺失的。农村人的朴实、善良、勤劳,农村的宁静、深邃,一定会给长期让电脑、肯德基、轿车包围的城里的孩子,留下极其美好的记忆。

乡村假日需仔细规划(小贴士)

◆将孩子一放了之,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城市的优越感和对农村的厌恶感

◆安全和卫生问题不能忽视

◆长辈之间统一教育思想,不要过多顺从、宠溺孩子,特别是不要因为是“城里人”而优待,以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念

孩子们的乡村假日应该如何规划安排,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陆士桢教授建议,不应该一窝蜂地扑到农村,不能一放了之。“尤其不能蜻蜓点水,那样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城市的优越感和对农村的厌恶感。” 

“在去之前,应该做好充足、细致的工作。”陆士桢建议,“首先要认真交流,讲清楚为什么带孩子去农村;其次要精心选择去的地点和让孩子做什么事情。再次,必须认真考虑各个环节,让孩子参与哪些活动,如果不是自己陪伴,必须选择托付可靠的组织或者个人。”

安全和卫生问题同样不能忽视。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邱月说,农村的长辈们可能年龄比较大,有时候需要同时照顾很多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

农村儿童的户外活动场地一般是田野、河塘、山林,在这些地方孩子们能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但也容易发生摔伤、扭伤、溺水等意外情况。特别是水塘、小山坡等,如果情况不熟悉或没有家长陪同,可能会遇到危险。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刘春琼说,长辈之间统一教育思想很重要,不要过多顺从、宠溺孩子,特别是不要因为是“城里人”而优待,这不利于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念。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孩子跟长辈有很好的情感联系很重要,小于4岁或者5岁的孩子,如果没有很亲近的长辈在身边,会让孩子产生被抛弃感,不利于心理健康。

刘春琼还建议,在假日,多参加多样化的游戏、鼓励孩子与当地孩子在一起玩耍互动等,都是不错的主意。

内容综合惠州日报、人民日报、搜狐教育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