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航新生“刷脸”入学

2018-08-30 08: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航新生“刷脸”入学

昨天(2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迎来2018级新生,一名新生现场使用“人脸识别”进行报到。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新生正式报到。学校为新生启用了“刷脸”注册,学生只需在人脸识别仪前驻足几秒,便可完成报到;该校冯如书院还为新生提供宿舍自选,学生们在微信群内根据性格、作息、饮食习惯等自由组合挑选室友,自选比例达到95%。  

为迎3900余名新生报到,北航启用了“刷脸”注册。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只要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根据现场采集到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新生照片进行识别,并通过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就能精准识别出同学们的身份,报到注册只需几秒钟。

与往年学校直接分配宿舍不同,今年,北航冯如书院在新生入学报到前推出了新生自由组合、自选宿舍的通知。所有学生在微信群内相互交流了解,并根据性格特点、作息习惯、兴趣爱好、风俗饮食等因素,在同一个小班内自由组合,形成一个个新的宿舍。

冯如书院新生辅导员贾一宁介绍,开学前就有许多新生在打听如何选,书院为新生建立3个大班群和27个小班群,并在“微言航语”公众号上开展问卷调查,让新生填写作息、生活习惯等信息。

通知发出后,有自选宿舍意愿的就在微信群中结对,没有明确自选意愿的学生,则由学院根据大数据问卷调查结果来分配宿舍。今年,冯如书院新生有507人,超过95%新生自选宿舍。

贾一宁说,“这批新生以00后为主,自主意识比较强,自选宿舍也是一个彼此认识和交流的契机,有利于增强班级和宿舍凝聚力。”

来自福建的黄子森自选的三位室友来自四川、江苏和东北某省,开学前,在群里说完作息和运动习惯后,他们四人认为彼此比较志趣相投,就组合成一个宿舍,他们已经建了宿舍群,还透露了各自的来校行程。在他看来,自选宿舍很受欢迎,“和习惯相近的人做室友,比较容易打成一片。”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