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体育教师 走出一条音乐野路子

2018-09-03 15:17 劳动午报

课堂上,她活力四射地带着学生锻炼身体;舞台上,她时而婉转悠扬地唱奏民谣,时而激情满满地蹦跳“high”起来。这就是京源学校团委书记、体育教师于冉,玩音乐成为她舒压放松最好的方式。

没有系统学习过音乐知识,既不识五线谱,也不识简谱,天生就喜欢唱歌的于冉音乐之路走的完全是“野路子”。她从8岁开始打乒乓球,直到20多岁大学毕业成为体育教师,体育是她的主业,唱歌是她锻炼累的时候用来放松的。天生一副好嗓子,她在大学时就担任了乐队主唱,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取得过不错的名次。

2010年刚上班的时候,她参加了石景山区业余歌手大赛,夺得第三名。那次的比赛现场设在一个商场里,闻讯赶来的学生们把商场三层几乎全部站满,还做了特别大的应援条幅从三楼一垂而下,名为“冉冉升起 所向披靡”。她一上台现场就“炸”了,学生们的呐喊声震全场,轰动极了,评委羽泉不禁感叹“你有这样的学生很幸福”。

对于冉来说,唱歌是一种释放,来上几首,情绪上的压力就能一扫而光,什么事都没有唱歌开心。她家住南锣鼓巷,以前周末时去家附近的酒吧唱过,不要钱,就是一种乐趣。后来老板跟她谈钱,她感到很别扭,觉得失去纯粹的那种感觉,逐渐不再特意去了。现在和朋友出去玩时,如果有合适的舞台,老板又允许,她就上去唱一首,只当玩票。

2015年,学校推出14岁生日班会老师和学生互送礼物的活动,那时她正好是第一次当班主任,对学生特别有感情,而且带的是音乐班,很有感触。在同事的建议下,考虑到礼物应该最能体现自己心意,还要有寓意,就想到写歌的点子。她拿起笔,把带班以来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都倾注在笔端,“我手写我心”。为了把歌写好,她足足花了2个月时间,每天晚上其他啥事都不干,一直在改歌词,力求完美,能体现学生们几年来的成长,以及师生之间的真挚感情。

她的歌歌名朴实,就叫《写给孩子们的歌》,“前进的道路虽然荆棘密布,就算跌倒也不要认输……这只是一首简单的歌,希望你们能天天快乐……”这首歌做成了电子相册,放上学生们的照片,作为他们的成长记录。在班会上,她拿着吉他自弹自唱,心潮澎湃,唱到高潮时不禁流泪。台下反响很好,家长们有的夸她唱歌真好听,有的说您太有才了,还有的感叹老师很用心;学生们更是感动,好些女生的眼圈都红了。

2017年底,于冉参加了石景山乐青春梦想音乐节(青年教师版),活动吸引了来自该区各教育单位的100名青年教师参加,其中很多都是音乐专业出身。第一轮清唱,她唱了五月天的《好好》;第二轮复赛可以带伴奏,她选了陈粒的《易燃易爆炸》;第三轮决赛,她考虑再三,定了一首既有感染性,又能唱给学生的励志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每个选手可以拿到20张票,结果同事、学生把票一分而空,有的没抢到票的学生居然想办法混进现场,不惜坐在地上为老师助威。她唱歌时,现场气氛HIGH得不行,最终获得“石景山十佳优秀校园歌手”称号。

“音乐在我心里是最内心、最自我的东西,无关外界,只为喜欢。”于冉最爱民谣,工作不忙的时候,就会拿起琴自弹自唱上一段。最近,她很喜欢《我不是药神》的主题歌《只要平凡》,特地下到手机里,因为歌词写出了她的内心:“放过对错才知答案 活着的勇敢 没有神的光环 你我生而平凡。”徐佳莹的歌《言不由衷》也是她的最爱,“我如此坚强 愿我永远善良 愿我真爱上一个人 某个人 那个人是不慌不忙 是心之所向”,触动她的内心。这就是于冉,一个不怵平凡,认真工作、热爱生活的老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