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秋爽:追求有思想的数学

2018-09-03 15:21 现代教育报

来源标题:张秋爽:追求有思想的数学

人物名片

张秋爽,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正高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顺义区十大杰出青年。1987年至2001年,先后在顺义区小店小学、南彩小学、西辛小学任教。2001年至今,任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

善用情境塑造数学课堂

“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是让学生经历过程,在过程中感悟,提高数学素养,为未来学习、工作、生活奠基。”这是张秋爽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深刻领悟的。她的课堂,一直致力于从生活中寻找原型,从经验中寻找生长点,努力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环境,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在教学中,张老师善于引导儿童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通过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活动过程,帮助儿童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用数学的思维去分析、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达,培养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批判性、全面性,使儿童获得知识、启迪智慧,塑造人格。“做一个有思想的老师,育一代会思考的儿童”,这是她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

勤于研究带动教师发展

在教坛耕耘的31个春秋,张秋爽当过10年班主任、14年数学教研员,做过4年教育教学管理、3年科研工作。作为一名教研员,她在教材分析、区级主题研究课、教学视导和教师基本功等常规工作中力求体现继承、扬弃和超越,力求对教师有所帮助、有所启发。

自顺义区“吴正宪儿童数学教育思想推广研究基地”启动以来,张秋爽从关注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到关注全体教师的整体进步,有时一周要去七八所学校,听20节课,还要约定后续跟进的时间和主题,不辞辛苦、锲而不舍。

她精心策划骨干教师活动,带领10位教师参与《听吴正宪老师上课》等3本书籍撰稿工作;指导教师梳理教学实践,帮助教师修改论文、教学设计和案例,其中两位教师的论文在教育部重点课题总结会上发言、10位教师论文发表于国家级CN刊物上,30位教师论文获全国一、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设计一、二等奖。

此外,张秋爽还一直致力于青年教师的梯队式培养,每个层次有不同目标。新手教师一年站稳讲台,以育人为己任;三年讲好课,读懂教材,明白教什么;五年会反思,站在儿童立场,清楚怎么教,让学生有实际获得。几年来,她不断引领基层学校参与科研实践,开展主题课例研究活动,鼓励数学教师在体验中获得专业成长。

助力他人也成就自己

张秋爽在成就他人的过程中也成就了她自己。自工作以来,她先后赴日本和中国澳门及境内20余省市,与那里的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她的研究课获华北五省、两市的一等奖,录像课获北京市一等奖;百余篇论文、教学设计发表于CN刊物。同时,作为副主编,她编写了《和吴正宪老师一起读新课标》等3本专著;参与的课题研究成果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的《提高农村教师执教能力的团队研修实践——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的五年探索》获教育部颁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参与的《吴正宪教育教学文丛》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

31年的教育教学经历让张秋爽老师深刻感受到:教师的成长需要专业敏感、专业自觉和专业执着,要多一点理性思考,多一点理想追求。作为教研员,一定要用高质量服务,培育优秀教师,把专业服务送给最需要的人,在研究、指导、服务中享受高品位的教师职业幸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