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金东:为孩子插上科学的翅膀

2018-09-03 15:26 现代教育报

人物名片

金东,北京市东城区崇文第三幼儿园教师、北京市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东城区先进教育工作者、东城区教育系统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东城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东城区第五届“童心杯”展评活动一等奖。

坚守幼儿园一线教师的岗位29个春秋,在金东看来,少年智则国智,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培养孩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关乎国家的未来。而回首自己送走的一批又一批孩子,金东也总结出自己的教育秘诀:“少年之智,始于发现,成于探究,如果我们的孩子都具有善于发现和探究的科学品质,那我们的孩子就是插上了科学的翅膀。”

一只蜗牛带来的启发

2017年高考录取结果公布后的一天,金东曾经的学生辰辰就来到幼儿园看望老师们。辰辰顺利考上了大学,还拿到了北京市青少年航模比赛一等奖。他腼腆地说:“金老师,您还记得带着我们玩科学游戏吗?我从那时候开始就对科学活动产生了兴趣。”

金东回想起16年前的情景。一个早晨,金东正准备给班上养的两只蜗牛洗澡,突然发现其中一只蜗牛的肚子下面拖着一截长长的蓝色大便。为了找出原因,金东和孩子们一起对蜗牛的行踪进行了一周的观察,结果发现蜗牛趁着夜深人静偷吃了墙上的彩纸。“小蜗牛”事件后,孩子们对小动物的观察兴趣大大提升。为此,金东设计了“小火箭上天”“物体是如何下落的”等一系列好玩、好操作性的科学游戏。慢慢地,孩子们越来越习惯于将自己在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或现象提出来,共同讨论、寻找答案。

金东说,这件事让自己深深意识到:尊重发展需要,帮助孩子按照自己的轨迹成长,是教师责无旁贷的事。

于平凡中追求卓越

东城区崇文第三幼儿园是一所市级示范园。用科研引领教师专业成长,造就教师创新意识是园所的特色。

2012年,金东参加了东城区研修学院组织的“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究活动,并申报了课题《大班科学区开放性游戏的研究》,着重针对大班在科学区如何投放开放性游戏材料展开研究。

作为课题负责人,金东要求自己要勇挑重担、善于和课题组老师们合作。为了更好地梳理对某一科学现象的理解,在游戏材料上更好地体现开放性,下班后,她和课题组成员李环老师一起分析材料,设计表格,再用筛选法选出符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的科学现象,最后将这些科学现象以游戏材料的形式,投放到活动区中。

回忆教研的过程,金东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当研究遇到瓶颈时,她们面面相对,冥思苦想;当意见不统一时,她们会激烈地争辩各自的理由;当出现奇思妙想时,她们又会为自己的小智慧而欣喜。转眼三年,她们积累了科研案例20余个,撰写课题反思40余篇、论文6篇。

金东说:“我想,在这看似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中,党员教师更需要具备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在实践工作中履行自己的职责。”

让科技教育飞到祖国边陲

从教近30年,三次到新疆和田支教的经历让金东颇为难忘。第二次援疆时,儿子高考成绩刚一出来,她就即将启程。金东和所有母亲一样,心里放不下孩子究竟能被哪所大学录取的忐忑,但她还是按计划登上了飞机。

她说:“作为党员要有大局意识,面对困难更不能退缩,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这是一名党员的政治品格。孩子已经成人了,有些事情就要学着担当,不妨就给孩子学会担当的空间吧。”

在支教的日子里,金东看到最多的是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听到最多的是一句句“老师,我爱你”。金东也把自己对学前教育的爱和多年研磨的教案悉数送到了祖国的边陲。她用一个个小游戏引领着维族学员们走进科学的大门,也帮助他们了解了科学活动的形式以及简单的科学现象和科学原理。

在三次支教中,金东都承担了科学领域的教学任务,并得到了市区级领导的好评。她说:“援疆,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人生,这经历不仅是一份光荣,更是争做合格党员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