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肖伟华:爱与尊重比教学技艺更重要

2018-09-03 15:46 北京教育播报

肖伟华,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副校长。199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12年任远洋分校副校长,创建远洋高中。曾荣获石景山区优秀教师、石景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石景山区师德标兵、石景山区优秀人才、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渊博的知识,炉火纯青的教学技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爱,对学生的尊重。

一位把课讲得非常年轻的老师

“让学生喜欢你,并因此喜欢上你教的学科,是一个老师的智慧。”这是肖伟华的恩师陶昌宏老师的教诲,一直被他奉为行动的准则。

那怎样才能让学生喜欢呢?肖伟华也自有总结:渊博的知识,炉火纯青的教学技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爱,对学生的尊重。“他的课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这点是他的历届学生和同事们公认的。

大家想知道肖校长的课堂到底是什么味道的吗?高爽同学有一句堪称经典的概括:“肖老师能把课讲得非常年轻。”

带着好奇,播报君带你看看一位老师要如何做才能把课讲得年轻。原来在肖伟华眼里,教师的职责是为了让学生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为学生创造宽松的生活环境,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赋予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也正是如此,他教的是“学生”,而不是“考生”。

或许你们还不知道,肖校长所教的是物理学科。能把这样的一门课上得深入浅出,有趣、有理、有用,肖伟华的秘籍是啥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听他怎么说的。

铺路搭桥  甘为教师成长的阶梯 

作为副校长,肖伟华始终坚持在课堂教学第一线,连续四届执教高三,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引领教师们在教育的道路上前行。他相信,教师是学校所有发展因素中的最关键因素,而教师积极主动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努力创造条件,为教师搭建各种平台,提供各种发展机会,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教师经受各种锻炼,不断成长,五年来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师干部队伍。

作为北京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肖伟华始终关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除了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指导,他还专门通过课题研究教师专业发展规律,把研究和实践心得用于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了学校青年教师的快速发展。目前,他的徒弟已成长为市、区级骨干教师与教学能手。

为了培养名师,创建“肖伟华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集多位学术大咖之力,聘请全国物理教育专家陶昌宏老师做顾问,首师大张彬福教授、海淀进修学校张鹤教授、清华附中特级教师王英明老师、信息技术特级教师陈阳作为工作室的指导专家,并从学校选拔出师德高尚、业务突出、专业发展愿望强烈的6名骨干教师为工作室学员。工作室的每一名学员都有自己的研究课题,每个人都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研修学习,教学大赛,撰写研究论文,成果丰硕。

为师生打造精神栖息的家园

学校应该成为学生快乐学习、幸福成长的乐园,成为教师幸福工作、专业成长、精神栖息的家园。

肖伟华致力于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校园活动,让学校充满活力和生气。

活动就是学校生命力的直接体现,丰富的校园活动能让学校充满勃勃生机。记者发现,中午十分,学校操场奔跑着青春的身影,各类球类活动和其它体育运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下午4点后,学生又纷纷进入模联社、话剧社、篮球社、五花社等,参加自己的社团活动或选修课。一位同学告诉播报君,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或选修课程。

远洋高中启动至今,经历六年,已迎来第四届毕业生。虽然时间不长,但办学已取得不少成绩,成为实实在在的京西优质资源校。不仅在各级各类大赛、评比、展示活动中屡创佳绩,在历次高考中也是成绩喜人,从2012年高中三届高考,每一届本科率都达到100%。其中,理科一本率接近90%,真正成为了学生学习的乐园,教师发展的家园。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