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程子金:当好中职学生的领路人

2018-09-03 15:48 现代教育报

人物名片

程子金,北京市怀柔区职业学校历史教师、综合组教研组长,怀柔区骨干教师。曾获得怀柔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怀柔区青年志愿服务者荣誉称号。曾获得怀柔区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等6项辅导类荣誉,其撰写的论文曾获国家级奖励3项、市级奖励8项、区级奖励20项。

“万能老师” 她和学生一起成长

2003年,23岁的程子金带着“做一名孩子们喜欢的好老师、当好中职学生的领路人”的执着信念走上了职业学校的三尺讲台,一干就是整整15年。

工作第一年,仅比学生大6岁的程子金当了班主任。初接班级,她走下讲台,走到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成长。开学时,程子金和学生在操场上举行拔草大比拼;休息间隙,她细心地为学生晾上白开水;八月十五时,她陪伴不能回家的住宿生,用工资为他们买来月饼;布置教室时,她亲自设计并动手粉刷,也不顾墙漆颜料掉在自己整洁的衣服上……班里的大事小情,程子金都亲力亲为,因为她能为学生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被学生们戏称为“万能老师”。

当学生英语读错时,她能及时纠正;当学生数学学习遇到困难时,她能告诉他们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当学生要参加学生会干部竞选时,程子金帮他们准备演讲稿……在初当班主任的三年里,程子金每天都和学生一起跑操。三年里,程子金没有掉队,学生也无一人掉队。毕业时,这一届学生的高考成绩创下了奇迹:这些入学时被普高挑剩下的“学困生”,三年后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这背后,程子金付出了不少汗水和心血。

“因生施教” 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工作15年,程子金当了13年的班主任。她在中职班主任管理一线“摸爬滚打”,总结出了自己的管理原则:“因生施教”和“用心耕耘”。

一些中职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因而自信心不强。为此,程子金在接手新班级时,都会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思考如何培养其自信心。2017级学生媛媛(化名)由于心理胆怯,失去了在学校国旗下讲话的机会,从此郁郁寡欢。程子金借助学校“文明礼仪伴我行”朗诵比赛,再一次鼓励媛媛参加。她反复做工作,告诉媛媛“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初赛时,孩子腿哆嗦、手出汗、声音颤,效果非常不理想。事后,程子金利用课余时间一点点指导她,还创造各种机会,让媛媛在教师办公室、班级内、走廊里演讲。最终,媛媛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文明风采”征文演讲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作为班主任,程子金教过近600名学生。她说自己每天都特别忙,忙得也都是特别小的事,但正是因为她耐心细致、充满智慧的班主任工作,让这些学生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有的顺利升入高一级学府,有的有了一技之长。

潜心钻研 让中职学生爱上历史课

在最初任教的5年里,历史专业毕业的程子金,教的是政治专业。学校合并后,她又干起了老本行——历史专业的教学。为满足学生越来越广泛的知识需求,程子金积极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让中职学生爱上了历史课。

在历史学科教学上,程子金努力打造“精品”,凭借风趣幽默的个人风格去吸引和引导学生积极向学;她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新的教育教学技术,尝试使用新的教育教学手段去展示课文内容;她不满足昨天的教学设计,新一轮讲解时总会加入新想法和新设计……在她看来,课堂是教师的阵地,只有站好了阵地,才会赢得学生的尊重。

此外,程子金还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新课标,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引导学生由“厌学”到“乐学”。她为学生搭建探究式学习的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小组合作探究、绘制思维导图、小组精彩展示,提高了学生的合作、思维和表达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程子金参加京北四校联盟课堂教学评比,荣获一等奖。2017年,程子金参加区级信息化说课比赛,荣获一等奖,同年,她还代表学校参加京郊职成教联盟信息化说课比赛,荣获一等奖。程子金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反思、总结经验,其中《浅析“段中分层”在历史材料题中的运用》在全国优质教育科研成果展评中,荣获一等奖。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做职业学校的老师,人师尤为难求。做中职学生的引路人,程子金和她的学生共同走在成长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