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于冉:热心公益 传播大爱

2018-09-03 15:56 现代教育报

人物名片

于冉,北京市京源学校体育教师、团委书记。曾获北京市师德榜样人物称号,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石景山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北京市“京教杯”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百余次走进山区做培训

作为一名志愿者,于冉多次牺牲周末和寒暑假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去全国各地为贫困县的体育老师进行培训,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体验到运动的快乐,传播体育的育人作用。

于冉经常是周五下了班就直接出发,她背着书包走进大山里,给当地学校的体育老师进行培训。两天充实的培训课后,周日夜里她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北京。她参与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发展基金会”“壹基金”等多个基金会的10余个公益项目,先后赴雅安、竹溪、西藏、山西等地开展快乐体育活动,培训学生、教师、校长百余人次。

无论再辛苦,于冉只要看到孩子们的性格因为丰富的体育活动而变得开朗,她就觉得很值得。为了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一双鞋,她曾经不眠不休地徒步50公里。为了给山区的孩子捐赠一块篮球场,她曾经与团队一起在24小时内连续奔跑300多公里。雅安地震、尼泊尔地震后,她身赴震区,积极参与震后重建的心理干预工作。

让孩子们学会大爱

作为一名老师,于冉不仅自己热心公益,还带领孩子们一起参与志愿活动、传播大爱。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和孩子们给班级起名为“大爱七班”。她带着孩子们收拾图书馆,营造干净整洁的阅读环境;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和老人聊天;去“小飞象服务中心”看望自闭症的孩子们,陪他们玩耍。

在于冉的影响下,家长也加入了“大爱七班”这个大家庭。家长志愿者来给孩子们上法制课、做讲座、带着孩子们做公益。家长给孩子们做沟通风格分析,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每个孩子。家长委员会和老师共同组织家庭校园拓展、亲子足球赛、卢沟桥抗战馆远足。东岳泰山之巅、山东台儿庄、南京雨花台,都留下了“大爱七班”的身影。

为了发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她组织了全校师生的“公益跑”的活动,在历时一个月的“公益跑”活动中,全校1300人共跑2372公里,筹得的10000元善款全部交于中国扶贫基金会用于为贫困山区孩子购买过冬御寒的衣物。通过这次活动,学生深深地感受到跑步不仅锻炼了身体,更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奉献的快乐和对社会的责任。

带领全校学生做公益

2016年底,于冉走了上团委书记的岗位。在新岗位上,于冉继续带领全校学生做公益。每年寒暑假,她组织全校团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校20余个团支部覆盖了周边十余个社区,服务的项目包括:环境美化、普法宣传、活动策划、活动助教、爱老敬老、关爱弱势群体等,参与人次达到300余人。于冉牺牲了周末时间去到每个团支部的活动现场。京源学校周边的社区、敬老院、地铁站、十字路口等都有着京源学子的身影。很多社区居民看到京源学校的学生,纷纷竖起大拇指,争相夸赞。

在于冉的带领下,京源学校学生将志愿服务扩展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全校有近800名学生成为志愿北京的实名制志愿者,这些学生利用寒暑假自发参与志愿活动,参与医院挂号机导医、清理小广告、文明引导员、图书管理员、博物馆讲解员、大型比赛的检票人员、平安地铁志愿者等多种服务项目。公益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自身能力。尽管有时志愿活动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要无数遍地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们也会叫苦叫累,但当帮助别人解决了问题或是收到一句谢谢之后,那种成就感和被需要的感觉会让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

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于冉被评为石景山区优秀团干部,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京源学校团委也被评为北京市红旗团委,石景山区红旗团委。这些荣誉和于冉的努力工作也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