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魏敬: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2018-09-03 16:04 现代教育报

人物名片

魏敬,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中心小学特级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曾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教师、通州区名教师、通州区政府青年英才奖、杰出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自制教具 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让学生喜欢上体育课”是魏敬多年来追求的目标。在日常教学中,魏敬有个特长——自己开发制作体育器械——以此突破传统的教法手段,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他亲手自制了活动人教具,可以进行10多种体育动作的演示,帮助学生生动形象地理解动作。此外,他还自制了会发声的踏板、会变形的小沙包、多功能投掷靶等,课堂实践效果都非常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魏敬将教育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出色地完成了市级、区级研究课、示范课的任务。

2011年,他参加通州、东城、朝阳、怀柔四区体育教学现场课展示活动,在课堂上充分展示自制的一套多功能摸高架和弹力“发声”踏板,受到与会200多名教师的关注,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2012年,北京市启动数字学校名师工程,魏敬成为首批受聘上课教师,承担小学单杠内容的教学。“为了这项工作,我花了一年时间,成功研制了一套可以移动拆卸的单杠器械。”利用这套教具,魏敬在清华附小出色地完成了5节共100分钟的录像任务。如今这5节课被北京市数字学校网站收录,定期向广大师生播放……

专业成长 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1年,魏敬被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聘请为小学体育学科兼职教研员。“这给我的专业成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魏敬说。

那一年,魏敬协助教研员指导高中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为参赛选手潞河中学徐惠老师和张希武老师指导设计参赛的说课稿。“从接到比赛题目到正式比赛只有短短17个小时的准备时间,我们从头天下午3点奋战到第二天上午8点,整宿没合眼。”魏敬说,紧张而忙碌的准备工作,赢得两位老师的出色发挥,取得了市级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3年,通州区成立了各个学科的特级教师工作站,魏敬作为体育学科马凌特级教师工作站的成员,主要协助管理、组织、开展工作站的各项活动。2014年10月,魏敬发起通州区漷县、张湾、永乐店中心校三校体育教学联动活动。“那段时间,我每天往返于漷县中心校和张湾中心校之间,与6位上课教师及三校的体育教研组长进行教学研讨。”魏敬说,虽然辛苦,但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我们这个农村团队终于迎来展示的时刻,老师们发挥出色,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名师工程 推进教学探索改革

2015年,魏敬入选第三批北京市名师培养工程,成为体育学科的培养对象。“为期两年的培训与学习,是我个人教学能力提升的加速剂。”两年中,魏敬先后两次承担市级研究课《跪跳起》和《跑动中单脚起跳》,结合立项课题,探索体育器材优化教学资源的利用。2016年底,他出版了个人第一本教学专著《学校体育教学器材资源的创新与优化》。

2017年4月,第三批北京市名师工程(体育学科)魏敬老师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通州区漷县中心小学举行。学校腰鼓队的表演,体育教师团队开发的体育器材,以及魏敬和他的徒弟利用自制器材做的《跳跃——跑动中单脚起跳》《支撑跳跃——跳上成跪撑跪跳下》两节教学研究课等,深受观摩者好评。

这次活动凸显了魏敬多年来的教学研究——以体育器材创新推进教学改革的探索,生动展现了一位体育名师的专业成长之路,给业界同行传播了新课改形势下的教学理念,调动了广大体育教师研究体育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热情。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