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王燕明:让孩子拥有幸福童年

2018-09-03 16:06 现代教育报

人物名片

王燕明,北京市丰台区第四幼儿园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曾获丰台区教育系统第四届青年教师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京城魅力教师”等荣誉称号。曾在北京市幼儿教育教学基本功展评活动中获个人全能三等奖,在2010年丰台区教育创新工程活动中,被评为特别奖。多篇论文荣获全国、市、区评比一、二、三等奖。

爱洒童心 以心换心

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莫大的幸福。身为教师的王燕明常常在想:“做一名好老师,把幸福带给我的孩子们,这就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她也是告诉自己,做一名好老师,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幸福的童年。

王燕明难忘这样一段经历:每次游戏活动排队时,孩子们总是争先恐后的抢占第一。有一天,身体弱小而又不爱言语的源源再一次被挤到后排时,她用一双期盼而又委屈的泪眼看着老师。游戏后,王燕明把源源揽在怀里,轻轻安慰着孩子:“不站第一也没关系。”源源低头只说了一句话:“老师,我想拉着你的手。”那一刻,王燕明的心被深深触动了:“一次小小的牵手,竟能让孩子感受到被关注的快乐。”

从那以后,王燕明便更加注意关注每一个孩子。小小的眼神,微微的动作,那都是孩子们在和老师进行交流。慢慢地,在心与心的交流中,王燕明与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近,越来越亲。

一月援疆 情系社会

2012年7月29日,对王燕明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那天,她踏上了援疆的道路。虽然家中孩子还不到三岁,但在家人的支持下,王燕明毅然报名参加支教活动,去到了新疆和田,为那里的幼儿园老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

这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在北京的时候,王燕明收集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准备好讲课内容,为新疆之行奠定了丰厚基础。上课的前一天晚上,在灯光昏暗的宾馆里,王燕明还在不断进行课程的试讲,不合适的地方再不断调整。“我就是想把最有效的教学方法讲给他们听,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教学实践和反思中,王燕明和当地的老师们共同成长。

这次经历带给王燕明的是一种客观、乐观的教师精神,是一种自信的情感态度。“我很自豪能为新疆和田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献出自己微薄之力,在那里度过的每一天都是我最难忘的回忆。”援疆只是王燕明以教育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无论园内园外,她都尽职尽责不遗余力,永远行走在追求奉献的教育之路上。

14年坚守 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王燕明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她追求创新;业务上,她刻苦钻研。在成绩与荣誉面前,她并没有骄傲,而是不断探索新的发展空间,使自己的教学水平能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

工作中,王燕明循序渐进地研究语言活动的教学方法,在不同年龄班的语言教学活动中积淀了丰富的经验。中班语言活动《小兔的一天》得到新加坡幼教专家们的好评;小班语言活动《小动物走路》获北京市课例评选一等奖;大班语言活动《搬过来,搬过去》在丰台区骨干教师创新杯说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一次次历练中,王燕明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她充分发挥着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承担着语言活动研究小组组长工作。在她的带领下,丰台四幼的老师们不断地摸索、实践、研讨,总结出了语言教学活动的有效方法,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如今,已在幼教战线上工作了十年的王燕明始终铭记自己当老师的第一天起,就坚守的原则:“教书育人是良心活,可不能亏了孩子们”。十四年坚守,爱始终如一。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