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宝兰:青年教师班上的“座上客”

2018-09-03 16:11 北京教育播报

张宝兰,女,50岁,中国共产党党员,本科学历,北京市第十届督学,顺义区第八届人民政府兼职督学,首都师范大学实践导师,北京市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曾任建新幼儿园教师、幼教培训中心教研员、义宾幼儿园园长、石园幼儿园园长、建南幼儿园园长,现任建南幼教集团园长,主管建南园区、永欣园区和鲁能园区全面工作。

人物故事

做专家!以“绣花”精神品悟教育真谛

“在做学问的路上,要时刻不忘以‘绣花’精神,‘匠人之心’来洞悉和品悟教育真谛”,在张宝兰园长看来,这正是她毕生修炼的事业。

勤学苦读、乐于钻研、善于学习,她的书柜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但凡有空就会拿出来细细品读、翻阅,时间长了,有的纸张已经泛黄甚至字迹模糊。而她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园长也不是无所不能的,我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从事幼教工作30多年间, 张园长十分愿意接受新事物,不断获取新的教育理论,并将各种理论与自己的办学经验相融合,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和思路,而不是人云亦云。

鉴于传统舞蹈教学中“介绍舞蹈、教练舞蹈、复习舞蹈”的旧三部曲,教师讲解过多、灌输式教学,幼儿被动模仿、机械练习方式的弊端,她提出了幼儿舞蹈教学“欣赏——模仿——创编”新三部曲。新三部曲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强调学习过程中的渗透、延伸,彰显舞蹈教育活动与其他领域教育内容的横向联系,注重幼儿的审美情趣、想象力、创造力的开发,兼顾幼儿认知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

在和老师们共同的教学研究中,又先后提出歌唱活动的“五关注”、韵律活动“七环节”、打击乐活动“六步法”、音乐欣赏“五介入”,主编《怎样做——音乐教育活动》一书。随着课程改革的拓展与深化,逐步形成建南幼儿园艺术教育活动特色。学前教育保教并重,为在保证幼儿健康成长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她还主编了《宝贝厨房》一书,融色、香、味、型、功于一体,不仅成为幼儿园膳食指南,而且成为幼儿认识食品菜肴的读物,为纠正孩子偏食,养成良好膳食习惯,探索出一条幼儿餐桌上的教育改革创新之路。

“师道在于勤。只有勤学、勤思、勤省,才能在知道少一点的人面前知道多一点,在迷茫的人面前沉稳一点;在如海的知识面前谦虚一点,在强于自己的人面前从容一点;才能在浅薄面前深刻一点,在浮器面前淡泊一点,在物质不富有时精神丰富一点”,张园长的一番话至今让幼儿园的应建美老师熟记于心,就是这份立志做行业专家的决心感染着园所里的每一位老师……

做伯乐!青年教师班上的“座上客”

张园长爱钻研的劲儿在幼儿园里无人不晓,她精神焕发、神采奕奕,尤其在老师们面前,从不曾有疲惫的神色,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力气。张园长特别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在她看来,幼儿发展是园所发展的目的,教师发展是园所发展的核心,要始终坚持做好幼儿和教师的同伴。

她一方面带领青年教师参与教研和科研,积极交流、研讨每一节观摩活动,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追求引领教师发展;一方面走进课堂,手把手地给青年教师做讲解、示范,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超前的智慧助推教师成长。

幼儿园有位小陈老师,参加工作时还不满二十岁,虽说是学前专业的毕业生,但在教育理念、教育经验上欠缺很多。小陈老师教孩子们跳舞,总是遵循传统的舞蹈教学模式,即介绍舞蹈——教练舞蹈——复习舞蹈的三步骤,这与倡导主体自主学习的课改理念是相悖的。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小陈老师谈话,起到的作用却不大。

于是,她就成了小陈老师班上的“座上客”,和小陈老师一起尝试幼儿舞蹈教学“欣赏——模仿——创编”新的三部法。一个学期下来,小陈老师不仅教育理念转变了,还熟练把握了如何将歌曲唱得幽默,舞蹈动作怎样跳幼儿才能懂……

同年,录制了《小鸡出壳》成为区级示范课,书写的教学案例发表在《学前教育》上。经过几年的锤炼,小陈老师实现了质的蜕变,成长为班组长、教研组长、区级骨干教师,多篇论文获得市区级奖项,还承担了农村支教的任务。

在张园长的引领下,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逐步提升。近几年整理集结升国旗活动案例,音乐活动案例等15册,18篇论文在《教育策划与管理》《现代教育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7篇案例在《新时期幼儿教师的素养》上发表,118篇论文在全国、市、区获奖。10名教师成为北京市骨干教师、区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和区级骨干教师,5名教师成长为园长、副园长。

做导师!鼓励老师成为“自己孩子的骄傲”

一个好园长一定具有自身的人格魅力。不谋私利,充满着爱心,宽容大度。在老师们面前,她有时是师长、有时是朋友、有时是家长,在关键时刻更是大家的主心骨。她了解自己的每一名教师包括她们的家属,谁的家里有困难了,她总是立刻召集班子成员出点子想办法。同时,她还不忘鼓励老师们追求梦想。

说起张园长对自己的影响,刘爱华老师分享了自己感触颇深的一个故事。“记得张园长刚来建南时,儿子还小,那时,我对工作没有什么目标和想法,只是上班完成任务,下班赶紧回家”,刘老师的改变从和张园长的一次聊天开始。

“嗯,孩子很重要,但咱们的一生中不只有孩子,自己的孩子总有他长大独立的一天,等他长大了,咱们能给他的是什么呢?”紧接着她还举自己的例子,当初对能否当好一个园长曾有过犹豫,但先生出差时留下的一封信给了自己莫大的勇气。“希望你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在工作中绽放不一样的魅力”,就是这样一句话让张园长坚守在幼教的舞台,不断收获着一个更好的自己。

聊天中,她把这段话送给了刘老师。从那开始,这位老师重新定位自己的目标,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不断进步,逐渐成长为顺义区的学科带头人,去年还获得中学高级教师职称……

就是这样一位园长,不只是管理者,还是一位良师,一位益友……她默默奋斗在幼教事业里,钟爱她的每一位老师,喜欢她的每一个孩子,努力让这些充满阳光和稚趣的小精灵们踏着音符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