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两周花数万 暑假变成“烧钱季”

2018-09-03 16: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两周花数万 暑假变成“烧钱季”

从本周开始,北京各中小学正式开学。回望刚刚结束的暑假,一些家长过得可谓“胆战心惊”:在一个多月的假期当中,孩子在补习班、兴趣班、夏令营、出国游学、国际比赛等方面花费不菲,开销少则数千多达数万元。“盘点”过后,家长们不禁感叹:这绝对是一个“烧钱”的假期。

针对这一现象,教育领域专家表示:并不是一个“天价”培训就能让孩子真正进步,家长应根据家庭经济情况量力而行,一窝蜂地赶时髦不仅对孩子没有帮助,还可能会养成孩子攀比的毛病。

为留学铺路 赴美读夏校

花费:两周约5万元

自从儿子上了公立学校“国际班”,黎先生顿时觉得日子过得紧巴了,家里的钱都要集中用在为儿子出国留学准备的国际考试、出国游学、国际比赛等花费上,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仅两周时间就花掉了5万元。为了儿子的前途,黎先生心疼也得硬着头皮花。

“按照国际班的惯例,高二假期是最忙的,为了申请好学校,孩子不仅要上夏校,还要参加各种考试和比赛,给自己‘镀金’。”黎先生说,17岁的儿子开学上高三,夏校就是利用暑期到美国读大学课程的一种游学方式,学生可以得到相应的学分,将来到美国读书的时候可以转到相应的大学里。

7月底到8月初,小黎报名参加了一个由美国一所大学主办的夏校项目,两周的学费为5000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大约3.5万元。“这个项目北京只有几个名额,孩子好不容易考上的,怎么能因为钱的问题不去呢?”5000美元包括了学费、住宿和伙食费,交通费用还需要自己承担。拿到录取通知后,黎先生马上查询机票价格,由于正值暑期出游高峰,往返机票不仅紧俏,而且价格早已破万,但是为了孩子,黎先生没有犹豫。

小黎如期走进了美国大学校园,每天从早到晚,上课、参加活动、参与讨论,感觉自己的收获还比较大。而对于黎先生来说,只要孩子有收获,账单的压力自己承担就好。这次夏校的账单包括三部分,学费约3.5万元,机票火车票约1万元,孩子日常消费三四千元,总共花费5万元左右。

“好在这回不用大人陪,要不然这成本又涨了不少。”其实从去年12月份起,黎先生为儿子“烧钱”的日子就开始了。为了出国留学,小黎要参加ACT和SAT2两项美国考试,但这两个考试只能在境外参加,黎先生选择了新加坡考点。去年12月和今年4月,小黎在妈妈的陪伴下去新加坡参加考试,两个人的机票、住宿和伙食费就要花费1万多元,“这还是住非常普通的酒店,吃的也都是路边小店。”由于小黎的成绩距离好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年9月份,计划再去考一次。”黎先生不得不再一次精打细算起来。

除了考试,国际班的孩子还要参加各种国际比赛,以增加自己的阅历。今年年初,小黎去广州参加了美国一个组织举办的学术性竞赛,成绩优秀进了决赛,4月份,他去美国参加决赛,5天的费用就高达3万元人民币。自己的孩子这么优秀,黎先生咬着牙交了钱。“其实我也不知道参加这些比赛和考试的作用能有多大,因为申请学校的影响因素太多了,只能都试试。”黎先生的话语里透露着无奈。

旅游不能耽误学习 带着家教全程游欧洲

花费:两周约15万

崔先生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上学期期末英语考试成绩不太理想,这让崔先生一家的暑期游产生了变数。原来,几个月之前,崔先生夫妇就计划暑假带孩子去欧洲玩儿一圈,两口子早就分头和单位请好了假,机票买好了,酒店也订好了,但一看到孩子的考试成绩,又担心一下子出去玩上半个多月,孩子的学业会不会荒废了。“临时决定不去估计是不行,我们这个发愁啊,怎么能让孩子既玩了,也不耽误学习呢。”崔先生告诉记者,在一次与朋友聊天的过程中,朋友的话给了崔先生启发。朋友说,不是有家庭教师吗,要不把老师请到家里来,随时随地给孩子授课。“如果你们想要出去玩,找个家庭教师随行不就得了。”

崔先生立刻托人寻觅到了一名可以全程陪同的“家庭教师”。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家庭教师跟着崔先生一家去欧洲旅游,全程随时随地辅导孩子英语,而崔先生一家则包吃包住,负担老师的一切旅行费用。

“我们夫妻俩人的英语都不好,平时没法辅导孩子。但是有了家庭教师,就可以随时辅导孩子外语了。而且还相当于请了个随行翻译。”崔先生打起了小算盘,一家三口带着家庭教师欧洲之行总共花费15万元左右,平均每人花费在4万元左右。虽然需要额外负担一个人出国旅游的全程花费,一趟玩下来,多花了好几万块钱,但“这钱花得不冤枉”。

崔先生说,其实,现在在外面随便上个培训班,一节课下来也得二三百元钱,这么核算下来,一个暑假如果每天都去上一节课,怎么也得花上个万把块钱。而且培训班的课程还有时间限制,短的网上在线培训课程有时一节课才半小时左右,而培训机构的现场教学课也不过一节课一两个小时。相比之下,找个家庭教师全程陪同,相当于一天上了10个小时以上的培训课程,而且还是一对一的私教授课。刚出国旅游那几天,孩子只敢和家庭教师之间进行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没几天的工夫,孩子在国外就敢开口和外国人对话了。看着孩子在国外能磕磕绊绊用英语点餐、问路、买水买冰淇淋,崔先生的心里简直乐开了花。

不过崔先生也说,孩子似乎对父母的苦心并不怎么领情。孩子抱怨,好不容易放暑假了出来放松放松,本来想着好好玩一玩,你们怎么还想方设法让我学习,玩都玩不痛快。

声音

家长应理性  一窝蜂赶时髦没必要

在朝阳区一学校从事了11年教育工作的郭娜老师告诉记者,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有的家长不惜斥重金给孩子在假期报名各种培训机构,生怕孩子在一个多月的暑假中光顾着玩,而忽略了学习。有的家长甚至将孩子送出海外“游学”,希望孩子出国镀金增加阅历。但是从学习的角度,不是说请一个“天价”培训就能够让孩子真正进步了;从家庭的角度,家长也要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没必要追赶潮流,还是要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

“有的时候,想要让孩子进步一分,家长也必须跟着一起进步才行。”郭娜老师说,孩子小的时候,无法分辨哪些东西是真正好的,这就需要家长明辨是非,帮孩子选出最好的、最适合的。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家长也要“逼迫”自己一起成长。家长想让孩子在哪个领域有所发展,家长首先就要通过学习和自我成长,对这个领域进行较深的了解。很多培训班到底上哪个好?很多比赛到底参加哪个好?这些都需要家长提前“做好功课”,练就火眼金睛,摸清底细后协助孩子加以甄别,不能偏听偏信,也绝对不能跟风。家长要站得比孩子高,才能指导孩子未来发展。

此外,金钱不是衡量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天价”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郭娜老师提醒,家长在给孩子寻找培训机构或是培训老师的时候千万要理性,有的时候高价格并不等于高质量,并不是说价格越高的培训机构越好,也并不是说请一个天价的培训老师就能够让孩子真正的进步。“好多人都报了这个班,我家孩子也得报”,“好多人都参加了这个比赛,我家孩子也不能落下”,这种跟风的思想要不得。

家长要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没必要追赶潮流,最近流行什么培训,就一窝蜂地赶时髦给孩子也报名。这样不仅对孩子没有帮助,还可能会养成孩子攀比的毛病。要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花了钱还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郭娜老师提醒,在报名缴费前,家长要对培训机构的资质、师资力量和课程安排提前进行充分的掌握和了解,尽可能地多了解比赛和考试的信息,甚至可以听听曾经报名过的“过来人”怎么说,有的时候,“过来人”的评价可能比培训机构自己的宣传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