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外怎样灵活调整课时安排

2018-09-03 16: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国外怎样灵活调整课时安排

据报道,如何调整课时和课程安排,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已经成为各国教育者关注的重点之一。一些专门的学术研究表明,在不加重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负担的前提下,适当地调整课时与课程长度,创造适宜的学习环境,将有助于学生减压和提高成绩。

美国样本

规定▶自行决定课程安排和长度

在美国不同的州和城市,公立小学可以自行决定年度上学天数、课时安排和长度,相差居然能多达10天。如果遇到暴风雪或其他极端天气而被迫停课时间太长,那么学区或者学校也可以自行推迟放暑假数日,自主程度很高。

美国很早就开始规定各校课程不同、长度不同,例如该国体育教育协会的章程里有明文规定:“幼儿园和一二年级学生的体育课程,应该控制在30分钟。在剧烈的运动锻炼后,必须让孩子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恢复精神和体力,才能不影响下面的课程。三年级以后,体育课就可以延长为50分钟。”

大体上来说,美国小学生在校时间为每天6个半小时,包括午餐时间。课程时间一般为50分钟。为了充分达到教学目的,美国的老师可以灵活处理教学内容,他们的课堂重视更多的是教学质量。

因此经常可以看到年幼的孩子在每天10点时,得到本班老师的准许,增加一次点心,比如吃一根香蕉或是一小袋饼干,既能多休息几分钟,又补充了能量;或是在上完几堂课后,老师把他们从座椅上招呼到自己身边,让他们在地毯上围坐,给他们讲一段故事,或是说说某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

这样的加餐和活动,学校和教育机构都没有硬性规定,却很受孩子们欢迎。表面上看,好像课时缩短了,但是实际上,学生从一成不变的听课中得到缓解,状态得到调整,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重新集中注意力。

趋势▶加长版大课方式渐受欢迎

美国的中小学校经常采用长时间的大课方式。这个方式可能最早来自公立学校教师资源紧张,很多任课教师要在不同学校里教授某一学科,而他们不可能在同一天里,按时赶到下一个课堂,尤其在地广人稀的农业地区里就更难。于是,教育部门允许学校和教师协调安排,让专科老师在某个学校里,一次教完两天的课程,第二天再转到另一个学校里工作。这样一来,原本一堂50分钟的课,就有可能要变成长达90分钟。

这样实行了一段时间以后,加长时间的大课也受到教师们的认同。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教师瓦兰提诺说:“在教《金银岛》这篇课文的时候,45至50分钟的课时根本不够,虽然我把讲解压缩又压缩,很多应该涉及的内容没有提到,还总是超时。只有在采用了加长大课后,孩子才能学得充分。”纽约的数学老师皮特·斯坦斯基说:“加长大课给与了我和学生足够的时间,孩子们能够当堂做练习题,我也能够立即答疑和补充,让他们真正学会知识点,而且也不再需要带作业回家了。”

正是因为获得了一线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加长时间的大课使用的情况在美国中小学里越来越普遍,而且也很系统。教育部门认可学生在校一天可以上6节课,也可以上4节加长时间的大课。上大课的学生每天只需要专注地面对4个主题课,而不是6个,教师的分配也更加合理,减少了部分重复和在各班级间的奔走。

调查▶两种教学方式效果不一

美国俄勒冈州大学公立教育学者们曾经专门就课时长度与学生成绩的关联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发表了相关论文。文章指出,传统学校每天上六到七节课,始于工业革命时期,而把课程时间加长,每天上较少的门类的理论,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从理论上来说,这两种教学方式没有优劣之分,而且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也很多,不能简单地用一种代替另一种。

但是面对新时代的学生,新的教育体制必须快速地适应。现在的学生接受新事物快,兴趣广泛,更喜欢公开地与老师和同学探讨新知识;他们不耐烦听长篇大论的说教,而对新技术的掌握速度超过以往所有人。所以教学不能强行灌输,一旦抓住孩子的专注点,一定不能放松,直到他们学懂为止,并帮助他们巩固所学。

在调查中,学者们发现,现在越来越流行的加长版大课方式,相对更符合现在的学生。从实际效果来看,教师们普遍认为,在加长版大课上,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作业完成得更好。而且上长时间的专业课,避免了频繁变换课程,迟到和喧哗之类的纪律问题也随之减少。

学者们对密西西比州的69所学校进行了对比,其中34所学校采用大课方式,35所学校采用传统方式。结果发现,上大课的学生在生物、美国历史和英语等课程方面的成绩,明显高于传统学校的学生,但是作文、数学等课程上,成绩并没有显得突出优秀。

另一项研究针对一批上大课的北卡罗来纳州学生,他们用与上普通课的学生相同的在校时间,修完了更多的课,学到的知识更多。

但是也有些地区的学生认为,这两种教学方式差别很小。可以说,上加长时间的大课还是上普通时间的传统课,还处在试验阶段,效果有待时间来证明。

各有特色

英国▶

小班上课比课时更重要

据报道,英国的小学制度在1944年的教育改革中,固定为现在的样子,包括从幼儿园开始的儿童年龄、学龄儿童的年级区分、教育费用等。

英国至今还是稳定地保持着小学每节课40到45分钟的课时传统,对世界上多如牛毛的变化并不理睬。但是应当看到,英国学校非常关注的是另一个重点,就是保证小班级上课的人数不变。

在其他国家小学班级学生普遍接近甚至超过30人的现状下,英国政府反复强调和限制该国的小学班级最多不得超过19人。这样做,他们的老师在同等的课时长度内,会有更多的机会关心每一个孩子,认真解答他们的困惑和有效地掌握课程进度。英国教育部和媒体都认为,小班级上课与改变课时长度相比,效果更加明显,更易推行。

日本▶

课时长度一直保持稳定

日本小学中公立学校占主导,只有1%的私立小学。基于人口密集的国情,日本的教学班级明显人数较多,有时多达40人以上。日本的孩子早晨大约在7点50分到校,8点30分正式上课。每天早上的第一个30分钟是特别活动时间,比如每周一是全校集会,其他的时间孩子们在教室里,老师进行考勤检查和宣布注意事项等等。

日本小学的课时长度也和英国一样保持不变。每节课都是40分钟(中学为50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这样一上午四节课结束后,午餐就送到每个教室,孩子们在12点30分吃午饭,午餐时间为40分钟。

午餐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就直接放学了,高年级的学生另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然后再上课到下午3点放学。对学生、老师和家长来说,每日时间固定,行动有章可循。

法国▶

一周课程压缩在4天内

法国小学的孩子要在学校里待整整一天,直到天黑了才放学。这一安排方式已经持续了一个多世纪。不过,法国的小学生只上四天学,除了周末以外,周三也是休息日。法国的教育者们多年来一直相信,年幼的孩子们在校学习了两天后,应该用周三的时间消化所学的知识,调整一下身心,再去上课才能更有效率。

尽管法国小学的暑假很长,而且只上四天课,但是学生的学习时间并不短。他们的全部正常课时为一年847个小时,比大多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家的一年774个小时长不少。法国的做法是把诸多的课时都压缩在一周的四天里,每天从早上8点30分上课,直到下午4点30分才放学,最小的一年级孩子也不例外。

而法国的家长并不特别反对这种做法,因为孩子从小学起就在学校里忙一整天,不用家长提前下班或是请人在午后就接回家,也不用找课后“托儿所”,省精力也省费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