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陈大翠:用20年真心谱写的热爱

2018-09-03 16:15 北京教育播报

陈大翠,中共党员,房山区房山幼儿园教师、班主任,兼小班年级组长。北京市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1998年参加工作,曾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房山区第二届最美党员、房山区优秀共产党员、房山区“健康、时尚、阳光”女教工的称号。2012年被评为教育学会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房山区人民满意教师标兵,房山区优秀青年教师。

人物故事

真心陪伴,20年24小时不间断

对陈老师而言,爱孩子就是她的职责。用真心陪伴幼儿,呵护孩子们成长,一做就是20年。

这20年来,有10年她都在担任小班班长工作。为了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工作,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陈老师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一周5天的陪伴,一年365天的待命。

每年开学初期,新入园的孩子情绪都会不稳定,小班老师会非常辛苦,但陈老师都毫无怨言的接受园里的安排继续从事小班工作。

经过多年积累,陈老师精心总结了许多有效缓解幼儿分离焦虑的方法。比如:不停地带领幼儿唱歌、跳舞、做游戏,利用手偶给孩子们生动形象的讲故事,慢慢地有些孩子在她的表演中不哭了,甚至有些孩子也和她一起互动起来。

在户外活动时,她用幼儿喜欢的玩具和他们一起追跑打闹做游戏,让幼儿暂时忘记了想妈妈,从而减轻了分离焦虑。

陈老师像妈妈一样细心的照顾好每一名幼儿,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喝足量的水不上火,她一个一个给幼儿倒水,利用“我和小熊干杯的墙饰”鼓励幼儿多喝水。

进餐时,她用小勺一口一口喂那些不吃饭的幼儿,还鼓励他们向大老虎一样“啊呜啊呜”大口吃饭,这些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乖乖地吃饭了。睡觉时,她拍拍这个、哄哄那个,并随时为幼儿盖好被子,定时叫醒那些爱尿床的幼儿上厕所。在陈老师的关心照顾下,孩子们基本一周到两周就都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有孩子回家后还依依不舍,想继续跟陈老师一起玩。孩子们是真的喜欢上、爱上了陈老师。

陈老师常说:“爱孩子是我们的职责,孩子们高兴了,家长放心了,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热心支教,为乡村教育注入满满能量

2016年,房山幼儿园响应房山区教委的号召,积极开展下乡支教工作。陈大翠老师积极报名,并被安排到长阳镇葫芦垡幼儿园进行为期1年的支教活动。她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并克服一切困难去比较偏僻的葫芦垡幼儿园支教。

在支教中,陈老师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促进乡村幼教事业的发展中。

为了更新当地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质量,陈老师带着先进理念及优质的教育教学方法在葫芦垡幼儿园推广应用,亲自指导班级老师备课、做课,并作健康领域示范课——《圈圈乐》。她用言传身教,展示了一节体育活动的框架,为开展体育教学提供了模板,让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使葫芦垡幼儿园教师真真切切地触摸到了什么是以孩子为本,什么是寓教于乐。

陈老师结合葫芦垡幼儿园的教研课题及教师自身实际需求,认真梳理,开展针对性强的研训活动,帮助年轻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困惑与问题。如为了专业技能,她组织教师们进行剪纸、绘画比赛活动,并结合老师的困惑积极开展各类教学讲座。陈老师还积极进班问诊把脉,指导教师们如何创设与幼儿互动的主题、区域环境,如何投放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低结构操作材料,亲自组织、带领教师们一起研究、调整。

在陈老师手把手的帮助与指导下,葫芦垡幼儿园教师们的思路不断打开,学到很多操作性强、非常实用的知识。陈老师饱满的工作热情、精湛的业务素养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为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注入了满满的能量。

全心示范,带头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陈大翠老师对幼教事业充满了热爱,工作中勤于钻研创新,潜心研究教学方法。作为市级骨干教师,年级组长,她不但能积极承担重任,还一直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工作中的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的介绍给年轻同事,帮助集体专业成长。

2015年的北京幼儿教师教育展评活动的前一周,一名教师因为母亲病重不能继续参赛,陈老师义无反顾地扛起了重任。她不断思考如何让活动新颖突出?如何让孩子快乐自主?如何进行专家答辩?她带领班级老师梳理工作,细致部署,从班级点点滴滴处都进行了推敲与斟酌。

在一周里,陈老师每天都带着饱满的热情,细致的安排工作,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为教育展示活动做准备。这份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孩子全心全意的爱,让陈老师在北京幼儿教师教育展评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每到开学之初,她会给年轻班长介绍班级管理经验,一起解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加深理解与运用。陈老师有三位年轻的徒弟,她根据每个人的需要有针对地进行指导。

比如,刚刚担任班长的杨老师在开展主题方面思路不够深入,环境创设缺乏互动性,陈老师就把自己在开展主题过程中环境创设、让环境与幼儿互动的方法介绍给她。担任教养员的杜老师在带班的过程中有困惑,陈老师就把自己总结的“一日生活环节的策略”拿来供她参考,还细致地讲撰写集体活动方案和实施的策略方法。陈老师还指导担任保育员的李老师,利用“会说话”的环境和一些儿歌、故事等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三位徒弟在陈老师的引领下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她不仅帮助本园的老师,还积极帮带大石窝、大安山等手拉手幼儿园的老师共同提高。在平时工作中她也积极带领周围的年轻教师一起,研讨主题构思、区域材料投放、集体活动设计等,无论哪个老师有问题找她,她都会尽心尽力的帮忙,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助力。

一天又一天的坚持,一次又一次的付出。陈大翠老师的真心与真情赢得了每一位领导、同事和家长的尊重与认同。从不忽视每一份微小的关爱,从不吝啬每一次帮助的热情,这就是陈大翠老师20年来用真心谱写的热爱。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