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穆彧飞:用爱心拂拭蒙尘的心灵

2018-09-03 16:23 现代教育报

来源标题:穆彧飞:用爱心拂拭蒙尘的心灵

人物名片

穆彧飞,北京市海淀工读学校体育教师、班主任,中学一级教师。2015年获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团干部,同年被评为海淀区“四有教师”。近年来,先后获评海淀区教育系统青年教师岗位能手、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2016年,他所带的班级还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

22岁起带教“问题生”

“那里的学生情况复杂多样,逃学旷课、打架斗殴,甚至和老师搞对抗……”面对亲朋好友的劝阻,大学毕业后穆彧飞仍选择了去工读学校工作,那年他刚满22岁。

到学校后,穆彧飞主动担起了班主任工作,白天上课、管理学生,晚上还要值班检查,与学生同吃、同住,一周在校73个小时以上,几乎是“保姆式”的陪伴。

学生小雷性格极度偏执,在校园里独来独往,还曾试图带刀伤害同学。担任小雷班主任期间,穆彧飞对他倾注了大量心血,不仅经常在学校和他谈心,还和小雷父母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经过两年半全心付出与陪伴,小雷和父母、同学关系慢慢融洽了。如今,他已经毕业留学海外。

这些年,一个又一个像小雷一样曾经受伤的心灵,在穆彧飞的安抚与关爱下变得鲜活起来。“这类孩子是缺少爱的,他们眼中常常带着无助、冷漠和仇恨,如同浮尘蒙蔽了他们原本鲜活的灵魂,让温暖的心灵外生出一层厚厚的坚冰。”穆彧飞说,擦拭蒙尘、打开坚冰的,唯有爱与陪伴方可。

让每个人有存在感

从进入海淀工读学校那天起,穆彧飞没有后悔过。工读班主任岗位极具挑战性,有时候爱和陪伴还不够,要想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也离不开教师的智慧。

2016年,穆老师开始担任高一年级的班主任,班里有42名学生,数量几乎是以往的2倍。如何才能增强学生的自主性,提高教与学的效率?他带着这个问题做了很多调研,并利用寒假期间认真研究了小组合作管理模式。

第二学期开学,他开始在班里推行“基于小组合作的班级自主管理”模式,使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参与中形成集体意识,形成小组内平等、合作,小组间尊重、竞争的良好氛围。2016年,穆老师所带班级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让每名学生在班级都有存在感,都能体现自身价值。”对穆彧飞来说,这既是班级管理目标,也是自己的教育信条。

能文能武关爱学生

教育不是单打独斗,智慧的班主任善于调动一切力量,促进学生的成长。在日常工作中,穆彧飞就很好地发挥了联系学生、家长、任课教师的纽带作用。

在建班初期,他会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教师的优点、特长等,积极帮助学生们了解教师。他还经常利用晚上值班时间辅导学生学业。在学生们眼里,穆老师是全能型“杂学家”,他不仅体育教得好,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也特别棒。

此外,穆彧飞利用课余、下班后和每个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寒暑假时,又奔波在家访的路上,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开方”……

上千个日日夜夜里,少了许多对自己孩子的陪伴,对学生却尽量不留遗憾。穆彧飞说:“和更多需要理解和帮助的学生在一起,共同成长变化同样让我感到欣慰。”正是凭借这种精神、这种情怀,穆彧飞成为了师生和家长的榜样。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