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佟爽:给孩子没有遗憾的童年

2018-09-03 16:26 北京教育播报

佟爽,大兴区第二幼儿园教师,现任大兴区骨干教师和北京市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多篇论文获市区级奖项,曾任《答新手幼儿教师120问》一书编委,在2015年北京市幼儿教师教育活动展示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获国家开放大学“国培计划”优秀讲师荣誉称号,获第三届北京市“辛勤育苗”学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6月,被评为大兴区师德榜样。

人物故事

童心未泯,享受幼教的快乐

说起和幼教的缘分,佟爽老师说是个让自己很自豪的故事。当她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最崇拜的就是隔壁的幼儿园里穿着连衣裙的漂亮老师,她傻乎乎的告诉妈妈:“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她说,18岁那年,当她第一次走进幼儿园,站在操场上的时候,她整个人都像是在做梦,因为儿时的梦想真的实现了!她说:这份事业带给她的不只是一份收入,更是一肩责任,和平凡中的快乐。从入职开始,她“享受工作中的快乐”的理念,曾经让许多身边的老教师都不大相信,甚至嘲笑:“时间长了,天天重复这几个小时的任务,还能有什么快乐?”而在佟爽老师的眼中,这样每一天做相同的事,却有不同的快乐。在大兴二幼园长陆薇眼里,佟爽充满热情,总是笑眯眯的,带给大家朝气!她说:“佟爽总能和孩子发现一些有趣的事,让她一直保持童心,富有激情!”

每当有人问她:做一名幼儿教师你后悔吗?佟爽老师说有时很矛盾,都说“教师是最光辉的职业”,做了幼儿教师15年,还真是没发现这“光辉”有多灿烂,因为她们做的是最平凡的一件件小事:围着小孩子们转,盯着孩子喝水、吃饭,帮孩子穿衣戴帽,跟在孩子身后整理玩具、收拾桌椅。不少人认为幼教就是看孩子的。可就是这“看孩子”真是不容易,怕孩子受伤,怕孩子吃不饱,甚至怕孩子被蚊虫叮咬……但除了这些“怕”,佟爽老师还想让孩子们更快乐,帮他们学做人,学做事!

佟爽老师说,每个新入职的老师都是“零”起步,她的新教师生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时第一个让她头疼的就是班里5、6米宽的墙,要做出让人满意的墙饰,于是贴了又拆,拆了又贴,不知道返工了多少次才算勉强过关。这件事让她意识到做一名老师,基本素质要过关,所以她一边跟老教师学习,一边自己尝试,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吸取每一次失败的经验,可以说是“一路摸爬滚打”,如今总算是有些成熟了!

一人为师,全家重教

佟爽老师认为,做教育就是要体验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这种百味教育可以给人丰富的情感体验。

苦——佟爽老师说,身为幼教工作者,她们的苦是用心的陪伴、甘心的付出、是细心的制作、是耐心的思索、也是成长的痛。有时为了一个新的教育活动,不仅自己加班,连家里人都跟着一起行动,无论是老父做的铁环,还是爱人做的大恐龙模型,都受到孩子们的喜欢。她笑着说,这是“一人为师,全家重教”!2015年,她参加北京市半日评优比赛,连续两个月的加班。她说即便那些日子从来没有天亮时离开单位,她也没觉得苦,可一直跟着她的孩子却让她心疼了。有一次正在忙碌的她听到窗外街道上“妈妈,妈妈”的哭声,一下子就愣住了,虽然知道那不是儿子的叫声,但是想起了他还独自在幼儿园里,赶紧起身去看儿子。只见幼儿园里儿子那小小的身影在灯光下若隐若现,正坐在平时最喜欢的大滑梯的最高点发呆。顿时,佟爽的眼泪就流了下来…虽然辛苦,但她说将来儿子一定也能理解她,为师者,必然是以学生为重。

辣——在她看来,平凡的工作中处处有挑战,她得时刻准备迎接孩子们千奇百怪的问题:“西瓜为什么是圆的?火箭上天有几步?影子为什么是黑的?”然而这都不算什么,棘手的事情还是层出不穷,她要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兴趣,准备好支持他们去学习。两年前的一天,孩子们在操场上发现了一条比手指还粗的大虫子,孩子们乐此不疲的围着看,还要求佟老师给他们拿回班里。一看到那个来回卷着身体的大虫子,佟爽的每根汗毛都立了起来,可是20多个孩子看着,她硬着头皮也得拿。当她假装轻松的把虫子拿起来的时候,手已经发抖了,可看着孩子们都拍起了小手,她也只能选择咬牙坚持!面对挑战虽然有成有败,但她从孩子的身上学到摔倒了就要爬起来!

酸——她说最心酸的大概就是“离别”。佟爽说最怕听到孩子的哭声,一到可怜的九月,就能听到小不点们放声大哭,那种情景刹是壮观,孩子们就像在进行痛哭大赛,各种哭状,站着、做着、蹲着、躺着、趴着,或是三两个一起或是自己靠在角落,或是边玩边流泪或是默默的抽泣,总之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哭不到的。曾经只会左右为难的抱着他们的佟爽,慢慢地变得成熟而智慧了。她学会了做孩子们的妈妈,提前准备心爱的娃娃,带着孩子们玩快乐的游戏,一点点的和孩子建立信任的关系……

佟爽老师说,每当送走毕业班时候,就像送出刚刚长满羽毛的幼雏,三分担心,三分不舍,三分希望再加上一分的憧憬,总是在泪眼朦胧中与他们告别。经常会有孩子在分别的时候告诉她,“佟老师等我长大了,一定来看您!”一句也许很久才能实现的承诺,常常让她感受到辛酸中的甜蜜!

甜——对佟爽而言,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不是得到表扬,也不是得奖的兴奋,是看着孩子们香甜的入梦,是大街上突然听见孩子叫“佟老师”,是无意间与孩子对视时他们露出的开心的笑,是牵着孩子们的小手在花园里散步、给他们讲花开花落,讲草丛里也有一个昆虫幼儿园,是接到已毕业多年孩子的一个节日问候……

因自信而从容,因从容而幸福

渐渐成长起来的佟爽老师,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极具吸引力的表现力,丰富有趣的教育活动现场,平等、民主的班级氛围。这些让她每天都充满自信。每次面对挑战,她所展现出来的自然和笃定,都会让人印象深刻。而她自己也在一次次的历练中,体会到了挑战的激情和成功的喜悦!

佟爽老师用她爽朗的笑容和自信的特色教育体会着教育的幸福,也让她的孩子们体会着幸福的教育!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