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任瑞宁:彩绘雁鱼青铜釭灯

2018-09-04 14:13 千龙网

在很小的时候,我一直顽固的认为,所谓文物,就是埋在土里昏黄发黑的古板旧物,无聊无趣。直到我遇见你——彩绘雁鱼青铜釭灯。你带着趣味和巧妙,带着古人的智慧,为我这个相隔千年的少年打开了一扇中华文明独有的窗。这里不再是四书五经,不再是之乎者也,这里充满了文物独有的故事。

第一次与你结缘是在考古节目上。你静静出现在电视上,只一眼,我便被你的独特吸引了。屏幕上的你神气活现的伸长脖子,向后歪着脑袋,大嘴里衔着一条瞠目结舌的肥鱼。你一本正经的样子让我笑得前仰后合,拍着手,瞪大眼睛望着你这只呆头鹅,也傻傻的模仿着你那贪吃的模样。瞬时,“文物”二字再不遥远,心中的刻板印象默默更换:原来,文物也是很有趣的呀!

再次遇到你是随我们学校参观国家博物馆,在“古代中国”展厅中,我终于看到了真正的你。你比初见的时候更加憨厚庄重,高高挺立着,自豪的翘起尾巴,神情专注地叼着鱼。仔细看你的身上,竟还有用墨线勾出的翎羽,鳞片和夔龙纹,一条一条清晰可见,竟没有留下岁月的痕迹。我绕着你一圈一圈地转着,从你的扁嘴看向你并立的双足,眼睛不肯放过你的一处细节。绕着绕着,我不由自主的靠近你,只听“砰”的一声,脑门紧紧地贴上了玻璃,我吓得连忙闪开,小心翼翼的和你保持一段距离。忽然觉得你在对我笑,心中有点恼怒又有些奇怪:你在笑什么呢?是笑我对你的痴迷,是对和我的千年相会的喜悦,还是在笑物是人非的沧海桑田?展厅里都是古老的文物,可在这一瞬间,我恍惚觉得与你跨越了时空,你走近了我很多,我走近了你很多。走进博物馆,你真实的模样让我看到了文物的形象之美。

意犹未尽的我回家后连忙翻开《文物里的古代中国》这本书,寻找着你的身影。终于,在书的秦汉部分,我再见到了你。书中详尽描述了你的历史和构造。“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这如在梦中的感觉正如咱们俩的相遇。你的科技构造更令我叹为观止“雁的灯罩可左右转动开合,既能防止灯火的熄灭,又可调节灯光明亮程度。灯火点燃时,烟雾通过颈部导入雁体内,进入雁腹部后溶于水中,既环保又干净。”这次轮到我彻底的大跌眼镜了,这也太全能了吧!你又一次打破了我对文物的固有印象,原来文物的创意作用也可以不落后于时代,在千百年后仍熠熠生辉。你身上的每一条纹路都承载着中国古人的智慧,我深深钦佩于中国古人的制作手艺之精湛,心思之巧妙。

自从遇见你之后,我便爱上了文物,时常到博物馆看看你们这些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我相继观赏了介绍秦始皇陵兵马俑的《秦汉文明展》、展出着各色中国青花瓷的《中国瓷器展》、讲述老北京古城的《围城》等中国独有的历史文明展区后,不禁沉浸在中国悠久而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陶醉于每一个记载着动人故事与传说的文物中。我随着青铜文明的人一起探秘青铜器的制作,随着瓷器与外国的交流看到文化的传播,随着兵马俑去看六国匠人的喜怒哀乐……一天,我突然又想起了这个故事开端的你,再次《古代中国》中那个咱们俩结缘的地方与你会面。时隔三年,你还如当初一样有趣,伸长脖子,一本正经的看着每一个观赏者,等待为更多的人写下他们与文物之间故事的序章。

文物,在它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被赋予了生命,他们代表着不同的历史,传达着不同的情感,书写着不同的文明。中国文物所代表的是我泱泱中华的五千年文明,其中蕴藏的中华文化已融于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脉里。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一种文明的寄托。自从我爱上了文物,我的灵魂里便住进了两个字---中华!作为中国人,我们应热爱我们自己的文化,让我们每个人都肩负传承文化的使命!

多多观赏文物吧!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独有的文明。

这就是我与文物的故事,我与中国文化的故事。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