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这个暑假 与冰雪相伴

2018-09-04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个暑假 与冰雪相伴

21岁的李泽群,在2016年考入北京体育职业学院,成为该校第一批冰雪专业的学生。今年暑假开始前,通过学校组织的首届冰雪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双选会,李泽群进入“雪乐山”实习。“我是7月16日到这儿来的,实习这一个暑假,收获真的不少。”身材壮硕的李泽群虽然话不多,但一脸诚恳:“尤其是我们在这里教学要面对很多初学者、小朋友,怎么跟他们交流,怎么把滑雪技巧传授给他们,通过实习学到很多沟通技巧。”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院长石风华告诉北京晚报记者,像李泽群这样的冰雪专业学生,已经有很多进入了北京2022冬奥会的人才库,最快在2019年的冬奥会测试赛上,李泽群和他的同学就可能为冬奥服务。

冰雪专业 够新鲜

“这种智能滑雪机,模拟真实雪场的效果,原理跟跑步机很像,也是可以调节坡度、速度,只不过比跑步机更大,最多可以容纳三人滑雪训练。”李泽群说,大约花了一周时间,他就可以熟练操作这个室内滑雪场的所有设备,每天开机、洒水、维护。在学校,他滑的是真雪,并没有接触过滑雪机。而在两年前,李泽群甚至连真雪都没滑过,是个完全跟冰雪运动无关的北京男孩。

在海淀区五道口长大的李泽群,打小是个篮球迷,身高体壮的他,在篮球场上很有优势。但是冰雪项目他从未有机会接触。2016年高考之后填报志愿,李泽群发现北京体育职业学院有个全新的冰雪专业,“当时,北京申冬奥已经成功了,我就想这是不是一个机会?但是我爸我妈有点心里没底,觉得新专业,就业前景不是很明朗。”

经过详细询问和查找资料,李泽群坚信冰雪运动将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于是他说服父母,填报志愿,进入全新的冰雪专业就读。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杨阳透露,筹建冰雪专业的想法,开始于2014年。“那是在申奥成功之前,我们就开始准备,因为当时已经意识到无论申奥成功与否,新兴的冰雪产业都需要大量人才。”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除了面向社会招生,还承担着北京市优秀运动员的教育和技能培训,杨阳说,筹建冰雪专业,也是为了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考虑,“退役运动员的再就业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受重视,我们学校就负责让这些运动员掌握新的职业技能。以前,运动员退役以后什么都做,甚至有的去快餐店打工。冰雪这一块,是新兴的市场,我们了解人才缺口还是很大的。官方数据显示,光北京市,就需要冰雪运动专业服务人才达到8万人左右。”

2016年3月7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及七项配套规划(简称“1+7”文件),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成为冰雪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之一。顺水推舟,经过两年筹备的“体育运营与管理(冰雪运动服务与推广)”在当年夏天,开始面向北京和河北招生。

滑冰滑雪 必掌握

冰雪专业第一批招了42个人,李泽群就是其中之一。

和其他体育院校在原有专业中增加冰雪课程不同,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的冰雪专业,完全围绕冰雪项目展开教学,开设了诸如冰雪运动技术、冰雪场馆管理实务、冰雪运动损伤与防护、冰雪运动机械设备操作与维护、冰雪市场营销、冰雪活动策划与管理、冰雪旅游策划等诸多课程。

除了理论知识,上冰上雪训练,必不可少。

从来没滑过雪的李泽群,在2016年的雪季,踏上了渔阳滑雪场的雪道,在那里一呆就是近50天。

个子高,重心也就高,李泽群说自己滑雪天赋一般,但“就是胆大,不怕摔”。具体摔了多少跤,他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冰冷的雪面和摔得横七竖八的同学们。一个星期之后,李泽群已经开始在初、中级雪道自由滑行了。第一个雪季结束的时候,整个渔阳滑雪场的雪道,他都畅通无阻了。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李铂告诉记者:“我们第一届学生,现在都拿到了国家初级滑雪教练员证书,有几个学生还考到了新西兰的滑雪一级教练证。滑冰的话,国家还暂时没有标准,我们学生是在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培训的,能达到他们俱乐部四级、五级的标准。”

2016年、2017年两个雪季,在渔阳滑雪场的锤炼,让李泽群得以在2018年这个暑假能轻松掌握室内滑雪场的智能滑雪机。

“这种机器,体验起来,既难又容易。难的是对动作要求很细,稍微有点儿不标准,就马上反馈给你,不像真雪,有点儿不规范的地方,也一带而过。容易的是它能调节速度,还有横杆帮忙,对初学者,尤其是小朋友,比较‘友好’。”

比技术更需要李泽群去琢磨的是沟通技巧,这也是暑期学习带给他的最大变化。“我以前只教亲戚朋友滑过雪,没有教过陌生人,更没有教过小朋友,在这里,教学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面对第一次用雪板、第一次上雪道的小朋友,李泽群俯下身子、降低声调、不疾不徐:“站好,保持这个基本站姿,不要动。好,保持住,自己击一下掌,哎,好的!”

备战冬奥 待召唤

在李泽群到“雪乐山”实习前,这里的滑雪教练几乎全部都是退役滑雪运动员。李铂说,国内室内、室外雪场的从业者,大部分也都是退役滑雪运动员,李泽群和他的同学们,是第一批经过系统学习的冰雪专业大专学生。

2018年暑假前,北京体育职业学院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调研和招募,最终组织了北京、河北、哈尔滨三地的部分雪场、冰场和企业,到学校召开毕业实习双选会。

“我们没敢找太多企业,因为一共才42个学生,有几个还应征入伍了,实际就30多个学生。最终联系了18家,吸收我们这30多个学生。”杨阳透露,私底下,有的雪场跟学校反馈,这个专业的学生十分“稀缺”,有多少他们就要多少。

市场需求的旺盛,也在刺激着招生。2017年,专业招收了47人,2018年,招收了69人。更关键的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向这些专业冰雪人才招手。

杨阳介绍,每年冬季,北京市的冰雪赛事都喜欢招募李泽群这样的学生作为志愿者。“他们文化水平高,专业技术也不错,很受市场欢迎。”

由北京市滑雪协会牵头组织,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冰雪专业中已经取得滑雪教练证的学生,逐步进入了冬奥人才储备库。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院长石风华介绍说:“首批冰雪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已经展开,李泽群他们在室内雪场冰场,较早进入岗位,还有些要到雪季才进入岗位。等到2019年,李泽群和他的同学们正式毕业,2022冬奥会的各项测试赛就要陆续开始了。最早在明年,他们就将在奥运测试赛上,为奥运服务了。”

对2022冬奥会,踏实的李泽群虽然有憧憬,但他的奥运记忆还停留在2008年。“那时候,我还上小学,去看的第一场奥运比赛是女排。”当时赛场的具体状况他已经记不清了,但李泽群还记得高水准的场馆设施、志愿服务和观赛气氛。从那以后,李泽群成长为一个体育迷、一个篮球爱好者,但一直与冰雪无缘。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李泽群看得格外认真,用他的话说,从看热闹已经变成了看门道。“以前看高山滑雪,就知道,哦,这个人好快。现在,我已经能注意技术细节了。”

对即将到来的2022冬奥会,李泽群觉得自己现在能做的还是尽量充实自己:“技术再精益求精一点,经验再多积累一点。奥运会,代表的是全世界最高水平。我们要是有机会去服务奥运,也要体现出最高的服务水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