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解“三点半”难题须校内外联动

2018-09-04 15:1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解“三点半”难题须校内外联动

“三点半以后”,对于多数小学生家庭来说,是个大难题。那个时间,多数家长没有下班,孩子们只好或者交家里老人代管,或者交给社会机构。

孩子早晨七八点踏进校门,下午三点多钟放学,除了体育课、班会能放松一些,其实,坐在课桌边上大半天,已经非常疲劳了。有些家长在参加了学校的公开课后表示:孩子真不容易,我坐这儿一上午就已经累得不行了,可孩子们却要天天坐、坐大半天呢!家长们还有一点可能没有体会——公开课,听听就作罢,而孩子们回家以后,还要做几个小时的作业呢。

因此,从三点多钟放学,到七点钟左右吃晚饭之间的时间,其实应该是让孩子们休养生息的一个时段。现在小眼镜们越来越多,就是因为孩子们除了睡觉(时长还达不到要求),都在用脑用心用眼睛,眼睛都提抗议了,身心健康怎么得到保障呢?

现在,这样的难题,有了新的解题思路。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透露,为了解决“三点半以后”难题,北京将从今年9月起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接孩子放学的难题。托管班将以校内托管为主,依托学校的空间、设备资源等,开展以体育、艺术、美育为主的活动。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家长孩子放心开心,校方和相关管理部门,更需要精心筹划、悉心落实。

首先,学校课后托管,需要解决的是内容统筹的问题。学校托管绝不能是老师轮流加个班,孩子们多了几节自习课。而应当是与三点半之前有着明确划分的,补素质教育时间之不足的时段。

如今孩子们运动时间少,个性发展机会少,课后托管也许应该从这些方向入手。家长们课外会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击剑、拳击、武术、绘画、合唱、舞蹈、机器人、航模等,每样都花销不菲。如果学校能与课外培训机构形成合作,将有益的项目引入“三点半以后”的时段,合理收费外加严格监管,家长们应该能够接受。毕竟是孩子受益,质量又有保障,家长们怎么会不赞成?

当然,学校课外托管,家长们担心的,是会不会课外变课内,或者流于形式。只有牢牢把住“素质”和“质量”两道关,学校的托管服务,一定会让“三点半以后”这一曾经的痛点,成为众多家庭的福音,甚至成为扭转分数至上、学业压力过重的教育现状的良好契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