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倪秋艳:学生进步就是我的幸福

2018-09-04 15:39 北京育教通

中国有句古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说的就是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由此我联想到,如果我的孩子每天进步一点点,不就是向成功迈进一大步吗?每当发现孩子的不良行为时,我总是想千方设百计, 让他们逐渐改善,不断进步。因为身为教师没有比看到学生进步更幸福的事了。

让淘气的孩子有事干

班上有个男孩子,课上一言不发,课下活蹦乱跳,打小报告的络绎不绝。各种说服教育都用上了,告诉他不许这样也不许那样,可是他还是在我发现不了的情况下,屡屡为班级扣分。我决定死看死守,打算每个课间都陪着他。于是交流多了,他也敢跟我交心了。他说不是不想改,而是自己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

一次课间,我检查他背诵课文,他倒背如流,而其他学生还在努力中。我灵机一动,对他说:“不如你帮助老师检查背诵吧!”他爽快地答应了。你看他,先让会背的举手,接着检查这些学生,每检查一名学生,就在本子上记录下名字。每个课间他都要向我汇报背诵情况,还不断向我取经。

如果发现背得不熟练的就让再回去背几遍。背诵特别差的,他就一句句跟着背,直到会背为止,俨然一个小老师。以后的每个课间,我总会看到他拿着学生名单,追着同学背课文,哪怕是上厕所也要陪着背,多敬业呀!课间只专心于检查背诵,没有时间追跑打闹了。

在《夸夸身边的人》的班会上,学生一致认为这个男孩检查背诵认真负责、说话有礼貌、课上积极回答问题、课下遵守纪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的小嘴撇成瓢了。原来,他在课间有了检查背诵这件事后,便开始学着约束自己了。从此,他就利用课间管理背诵课文、名言佳句、古诗……告状的学生就此消声灭迹了。

当我们需要拥有什么样的学生,就要想方设法的把以前要求学生不应该这样也不应该那样,变为指导学生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让他们职责在身,就没有时间违反纪律了。

将计就计 创造奇迹

贾某,平时总在老师的督促下才肯学习,尤其是记词语,他总是记了忘,忘了记。他的听写本子就是通篇的“红海洋”。如果机械地增加其字词抄写量,那么增加的是他的心理负担。

我将计就计,既然不会写,就别写了,给大家听写,让他成为教师的角色。他那个美呀!就连听写时还按奈不住心中的喜悦,嘴角不时泛起一丝微笑。听写完毕,我又委婉地说:“我想让你和老师一起给大家批改,不过任务很重,需要一定的工夫……”话没说完,他就痛快地说:“没事,我课下判。”“我担心……”我表现出不相信他的样子说。“我会看着书,一个一个地照着判。您看行吗?”他满有把握地说。“看不出,你还真有办法。老师相信你了。”“不如咱俩一人一半。”他不住地点头,拿起听写本,兴致勃勃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迫不及待地判了起来。边判边问,这个横不直,那个点写成了捺,能不能算对,比我都仔细。最后,由我复判,一旦发现错判,经他仔细端详,一下子就能找到误处。判了三十份,等于认真记了三十次。尔后,我又亲自为他听写,谁知正确率百分之百,真是奇迹。我脱口而出:“你太棒了!”他见了,瞪大眼睛凝视着,不敢相信呢!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只见他歪着头,闭着眼,用食指在头上不停地转着转着……“老师,我想继续做这件事。可以吗?”“当然可以!”我真想一下子抱住他亲亲他,因为这预示着贾某将永远告别“红海洋”。

学习本身总有一些使人不感兴趣而又非完成不可的任务,是新的尝试燃起了他学习的热情。只要我们给每个学生创设一个展示风采的时空,他们就能创造出连教师都难以想象的奇迹。

完成作业从减负做起

陈某不能完成家庭作业,每次我找到他,他都会无数次地重复:“老师我写了,找不到了。我保证下次注意,您给我一次机会吧!”可是到了第二天,一切依然如故。我每找一次家长,等待他的就是挨揍。

我先询问原因,他无奈地说:“我写字的速度慢。难题我爸妈都不会。所以没有写完……”可是我只注重完成没完成,而忽略为什么没有完成。我还发现,他写字笔顺不正确,想写哪笔写哪笔,想字上浪费了很多时间,想记住也就更难了。了解这些因素后,我就有对策了。

我先从作业的时间上给予减免,别的学生30分钟做完的题,只给他留10分钟的。然后在作业难度上,给予降低,别的学生有提升题,他只做基础的题。在书写上,我随时给予关注,加大对他的书写指导力度,掌握基本的书写笔顺。坚持一段时间后,书写工整了,速度也没问题了,对自己也有信心了。我针对他的出色表现,及时调整,从作业量上提高到20分钟,作业难度也逐渐加大。我不时地给他打气:“你现在是个好学生了,我们应该挑战自我,做一些有难度的题,你有信心吗?”他信誓旦旦地说:“老师,没有问题!”我忙点头说:“如果你遇到了问题,马上问老师,我的手机24小时为你开机。”他扑哧一声笑了,不住地点头。

所有的一切都在秘密进行,如今他的作业和正常学生一样多,并且保质保量,成绩也明显提高了。真像一场马拉松,开始根本看不到希望,是我的执着,给了他不懈的勇气,最终成功了。让我想到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的一句话:“人性中最深切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