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开学典礼上通篇飚文言文 “00后”工科新生火遍全国

2018-09-05 08:24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开学典礼上通篇飚文言文 “00后”工科新生火遍全国

2018年西南交大开学典礼的新生发言不同寻常,陈一宁发言稿通篇采用了文言文的形式。不得不说,现在的孩子真的是越来越优秀了……还有人没看到?一起来看——《小生这厢有礼了》!

据了解,陈一宁自小学开始便受到了家庭与学校的熏陶,习古文、诵诗书,是他从小培养起来的爱好。高中阶段,他便以一篇“感恩”为主题的文章获得了古典文学冰心文学大赛全国金奖。在对文学保有极大兴致的同时,陈一宁对理工科的学习也相当认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交大,深入学习土木工程学科。这一份别出心裁的文言发言骈骊对仗、音律工整,与百年交大相得益彰,同在座师长、同窗的共勉之情溢于字里行间。

谈及对自己的大学计划与要求,陈一宁说:“在努力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我也会勤读诗词,争取成长为一个文理兼优的优秀交大人。”

《小生这厢有礼了》节选

诸位师长、众位同窗:

小生这厢有礼了。

在下利兹土木新生陈一宁,河北石家庄人氏。区区不才,于今日代表新生发言,不胜荣幸。首先,恭祝同窗有缘,于此相会。同时,谨向为我等入学事宜操劳万分的师长、学长们深表感谢。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携清风而自往,踏妩霞于云上;临天府之蓉城,诣交大之明堂。城有峨眉巍巍,郫水汤汤;西岭雪覆,堰引都江。校有蒹葭苍苍,白鹭飞翔;荼蘼开至,疏影横窗。漫步于此,在下不敏,却已闻交大师友温雅之内涵,热情其风貌。醉于此间深处,不由神怡心旷,畅想未来四岁将度之韶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交大于我,亦是如此。曾想高考乃十年寒窗之结束,今始知其为人生新章之启途。在下不才,但愿与交大师友携手而行,不负韶光;追求卓越,日就日将。初心不忘,于此起航:鹏程万里,前路康庄!

正如茅以升老校长名言:“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