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家湾中学胡佳彤:洛神赋图

2018-09-07 14:08 千龙网

假期中我去参观了故宫博物院,那里有许多的奇珍异宝,令我眼花缭乱,但只有其中的一幅画最吸引我的眼球,那就是——《洛神赋图》,之后每每空闲时,我便会上网查阅一些相关的资料。

通过查阅,我了解到关于《洛神赋图》的很多知识,现在在故宫博物院的只是一幅摹本,真正的洛神赋图已经失传。它的原作者是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当年顾恺之诵读曹植的《洛神赋》时,深深地为文章中描绘的动人爱情所感动,于是有感而发,成就了这幅中国千百年的经典之作。我原本以为这只是一幅画,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洛神赋图》的主要人物是曹植和洛神。传说,洛神的原型就是三国时期甄逸的女儿、袁绍的儿子袁熙的妻子,后来又嫁给了曹丕的甄洛。

甄洛不仅长得倾国倾城,而且才学过人。她十七岁时,受父母之命嫁给了袁熙。但在官渡之战中,袁绍被曹操打得惨败后病死。曹操乘机出兵,袁熙带着残兵败将逃往辽西。而甄洛不愿背井离乡,宁愿留下来等待不可知的命运。后来,曹丕到城中执行搜查任务,发现了甄洛,完全为她的美貌所倾倒。于是,曹丕请示父亲曹操,希望能娶其为妻,得到了应许。

如果甄洛只有一个漂亮的外表,那她也许不会受到命运的如此捉弄。可是,这个女子却才华横溢、且敏感多情。偏偏她的丈夫曹丕忙于政务,而一直待在她身边的又是那个拥有着旷世才华、同样敏感多情的绝世公子曹植。曹植虽然对美丽而又智慧的嫂子心存爱慕,但始终未敢逾规。于是两人朝夕相伴却两心相知而不能言,爱情的火花因受到压制而更加炙热。等到曹丕征战归来,便发现了端倪,他怒火中烧,把曹植从京城调到了偏远之地。从此,甄洛和她命中的真爱天各一方。

后来,曹丕如愿当上了魏王,而甄洛也为他生了两个孩子。可是,甄洛与曹植一别多年,重逢无望,脸上的笑容渐渐减少。而昔日钟情于甄洛的曹丕,始终对她与弟弟曹植的情愫难以释怀,再加上后宫佳丽三千,甄洛总是忧郁沉默,于是他便冷落了甄洛,转向年轻的妃子。失去宠爱的甄洛更加落寞,在曹丕称帝的第二年便抑郁而终。

几年后的一天,曹植奉旨到京城朝见,才得知甄洛已经抑郁而死,心里非常难过。当他在归途中经过洛水时,想起古时宋玉所讲的洛水神女的故事,更激起了对甄洛的无限怀恋。一时思如泉涌,作了《洛神赋》一篇。在这篇赋中,曹植用了极其优美的语言抒发了自己在爱情中的感伤情绪。顾恺之正是感动于此,画成了《洛神赋图》。

多么动人的爱情故事啊!我想我们在观赏文物时,不能光看个热闹,要对这些文物的来历、背景、传承、故事求得甚解。每一件文物,都是记载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每一座博物馆,都是守护中华文明的基因宝库。漫漫历史长河,悠悠中华文化,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化。

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为拥有如此灿烂的文化而感到自豪,更应该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