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一零一中陈知非:金瓯永固杯

2018-09-07 14:54 千龙网

金瓯永固杯,与乾隆时期被制成,耗时很长。它做工精细,主要由黄金制成,十分昂贵。

清代,元旦开笔仪式始于雍正,定制于乾隆,仪式中有三件必用之器物。一是"玉烛长调",二是笔管端刻有"万年青",笔身刻有"万年枝"的毛笔,三就是金瓯永固杯。

乾隆款金瓯永固杯为故宫宫廷文物的代表作。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口边刻有回纹。根据清“内务府活计档”记载,乾隆皇帝对此杯的制作十分重视,不仅调用内库黄金、珍珠、宝石等珍贵材料,而且精工细作,曾多次修改,直至皇帝满意为止。因此,该杯一直被清代皇帝视为珍贵的祖传法宝。

“金瓯”寓意国家政权,取名“金瓯永固”则反映永远巩固地保持政权的一种愿望。它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每当元旦子时,皇帝在养心殿,把“金瓯永固杯”放在紫檀长案上,倒入屠苏酒,亲燃蜡烛,提起毛笔写下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语。

金瓯永固杯为圆形口,口边刻有回纹。杯口边铸有“金瓯永固”、“乾隆年制”篆书;通体錾刻缠枝花卉,其上镶嵌数十颗硕大珍珠,红、蓝宝石和粉色碧玺。杯两侧为双立夔耳,夔龙头各嵌珍珠一颗;底部是三象首为足,外形呈鼎式。杯口铸有“金瓯永固”,寓意江山永固。夔龙作耳,头顶宝相花,预兆蒸蒸日上,当头有彩。杯身36朵含“宝”“仙”之气的吉祥图案宝相花,预兆一年365天,日日吉祥。象鼻做足,预兆皇宫住宅“太平有象”。珠宝为眼,各含吉祥之意,比如珍珠象征健康,蓝宝石被当作护身符,红宝石又名照殿红,象征纳福聚财,碧玺又叫“碎邪金”,谐意僻邪。36颗珠宝排宫布局,颇有《周易》九宫数理之妙,的确证实了它是帝王祈盼皇宫大吉大利的镇宅之宝。

关于金瓯永固杯它还有两个有趣的故事呢,要说起它的前世故事可说的起是婉转曲折。

据清《内务府活计档》中记载,金瓯永固杯与“玉烛长调”的蜡台同时开工,从设计图样到制作过程,每个环节反复上呈御览并修改,直至乾隆皇帝满意为止。

到了乾隆六十二年,也就是乾隆退政、嘉庆继位后的第二年,金瓯永固杯业经伤损,乾隆又下旨着交造物办重新打造。仅此一件杯子,就从库房领取了黄金20两、珍珠11颗、红宝石9块、蓝宝石12块。金瓯永固杯的厉害之处,在于光是当年制作这只金杯的阵仗就够吓人的。

乾隆四年,大清内务府造办处建立,乾隆皇帝亲自挂帅,从全国3000能工巧匠中挑选了80名合格的,便开始了一场有史以来最隆重的大吉宝物制作工程。

虽说万岁爷日理万机,但从制作工艺、造型设计,乾隆皇帝都要亲自过问:“宝珠颜色不够艳丽?改!金杯底足弧度不足?改!宝相花雕工不够细致?……继续改!全拿回去给朕好好改!”

据清《内务府活计档》记载,乾隆皇帝前前后后下圣旨十余道,比如:“金杯足子做象鼻子足子,镶珠宝,金杯刻‘金瓯永固乾隆年制’之款,钦此”。“耳子夔龙上各安大珠子一颗,两面每面安珠子五颗,中间一颗安大些,花头要圆的,再样呈览,准时再做,钦此”。

乾隆四年,第一只金瓯永固杯制作成功。所有参与“造宝计划”的人都封官晋爵,监制者官封六品,工人官封九品。可以说,一只杯子足以改变一名工匠家族几代人的命运!

据说当年最后一颗珍珠镶嵌完毕时,曾出现日月同天,金木水火土,五星连珠的天文现象,这种天象历来被认为是大吉大利。

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酒杯,而是大年夜的时候,皇帝在开笔仪式上使用的礼器。

每岁元旦子刻,在养心殿东暖阁明窗举行开笔仪式。仪式中皇帝将"屠苏酒"注入"金瓯永固"杯,陈于案上,伴随烛光,书写吉祥语句,"天下太平"、"福寿长春"等,并浏览本年的时宪书。在西南角“明窗”小隔间,皇帝亲手点燃名为“玉烛长调”的蜡台,向“金瓯永固”杯中注入屠苏酒,再从红漆雕云龙盘上拿起“万年青管”笔,先蘸朱墨在洒金笺上书写几句诸如“天下太平”“福寿长春”之类的吉祥语,然后再浏览呈进的新年历书,以象征授时省岁之意。金瓯永固杯堪称国宝,被清代乾隆以后的历朝皇帝世代相传。

它的今生故事也是比较有意思的,2008年,“金瓯永固杯”被高仿成功,标价达28万元人民币,全球仅限量发售99尊,多为不愿透露姓名的京城收藏爱好者收藏。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淑芬介绍,“金瓯”寓意国土、领土,取名“金瓯永固”反映出乾隆皇帝希望疆土永固、天下太平的一种愿望。如今,工艺大师们重铸经典,更是寄予了国家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的新时代寓意。

总之,金瓯永固杯是明清时期国富民强的象征,体现了大国气派。

同时,它也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匠人的心灵手巧,大大发扬了匠心精神。

它更是中国文物史,乃至世界文物史的一份珍贵的财富。

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清朝历代皇帝的亲笔诏书,如果没有这款金瓯永固杯我们现代文物史将会有多么大的损失呀,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