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培育“致大”胸怀 打磨“尽微”心境

2018-09-09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培育“致大”胸怀 打磨“尽微”心境

这是一所师资配置“超豪华”的大学,专任教师中有两院院士153人,各培养单位在岗研究生导师中有两院院士238人,中国科学院院长担任名誉校长——这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昨天国科大迎来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去年“最短开学典礼”上走红的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昨天带来语重心长的“完整版”讲话,他寄语新生“求致大尽微,怀家国天下”,成长为真正的“强国一代”。

去年国科大的开学典礼因为突如其来的大雨只持续了两分钟,学校名誉校长、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只讲了短短55个字,被称为“史上最短开学典礼”,甚至上了互联网“热搜”榜。昨天,国科大在“北京蓝”的“注视”下,有了一个“完整版”的开学典礼。白春礼在主题讲话前先“调侃”了去年的开学典礼。他说头天晚上和昨天早晨自己特意看了一下天气预报,现在看开学典礼能够按计划进行了。“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山雨,给我们带来了‘史上最短开学典礼’,国科大也因此上了微博热搜。”他说,虽然自己只讲了50多个字,但整个社会都感受到了国科大的“人本情怀”,台下师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昨天白春礼足足讲了10分钟。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40年前,国家百业待兴,人才断层严重,中国科学院率先恢复研究生教育,在北京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也就是国科大的前身。40年来,国科大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科学家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两院院士就有108位。

他说,“强国一代”是今天高校在校生的身份标签,国科大2018级新生中,“00后”占本科生的84.46%,“95后”占硕士研究生的近79%,“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白春礼希望同学们珍惜雁栖湖畔的宁静,认真思考怎样真正成长为“强国一代”。在开学典礼现场,写有“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红色条幅从图书馆上垂下,这是国科大40周年校庆的主题。白春礼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在科学的天地中,培育“致大”的眼界与胸怀,打磨“尽微”的心性和心境,始终胸怀“家国天下”,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敢于站在科学的最前沿与制高点,勇于探索科学研究的“无人区”。

据了解,今年国科大迎来了五湖四海的15900余名研究生、399名本科生和57个国家的480名留学生。这其中有155名研究生是国科大的首届本科毕业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