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军训是必不可少的教育“补钙”

2018-09-14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军训是必不可少的 教育“补钙”

正值高校军训季,700多万大学新生体味着自己的“开学第一课”。这场洗礼中,不少人经受住了身体和意志的双重磨炼,但也不乏学生叫苦连天,“军姿站得腰酸背痛”“太阳晒得脑袋发晕”,还有人专门跑到问答平台发帖,质疑军训意义何在、是否有存在必要。

“军训该不该存在”“军训有没有意义”,这些疑问很幼稚,甚至根本不是个问题。放眼世界,人们熟悉的大国都保留着军训的传统:在美国,很多学生每周要进行2至3小时的军事训练;在英国,大学中设有三军训练团,就连王子也必须参加;在俄罗斯,大学生军训接近实战,“战斗民族”名不虚传。而说回中国,军训的设立还与一段屈辱历史有关。甲午战争,泱泱大国惨败于蕞尔小国,症结何在?有识之士认为,“重文轻武”的传统教育是其中之一。打那以后,校园中便有了“一二一”的口令声,1955年的《兵役法》更明确要求对大学生、高中生进行军事训练。可见,军训就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今天出现对军训必要性的质疑,还得到不少赞同,恐怕跟当前的社会氛围有关。千禧一代在蜜罐里长大,很多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风吹不着雨打不着。加之应试与升学的重压,不少学校只重视书本,不重视体育;只重视成绩,不重视意志,最后输送出了一批“温室花朵”。如今突然被推至一定强度的军事训练之中,自然是难以承受。换个角度想,这恐怕更证明了军训的必要性。“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军训不仅不能取消,还应该严肃对待。

另一方面看,当代青年也需要通过军训补足精神之“钙”。不久前,舆论场中掀起了关于“娘炮”“鲜肉”是否有害的讨论,虽然众说纷纭,但娇柔矫揉之风当休是共识。年轻人骨子里的精气神儿拿什么补?军训正是有效途径之一。不妨就用兵场拉练的汗水洗刷掉男生的“脂粉气”,用军容军姿里的规矩去除女生的“公主病”,用并肩战斗的集体荣誉感拉近原子化社会“原住民”的距离。

梁启超先生说,“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多一些体能项目中的腰酸腿疼,多一些艳阳天下的大汗淋漓,多一些尘土飞扬里的摸爬滚打,让军训给孩子补上意志力的短板,他们将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