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卢沟桥教育集群19校联合成立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团
2018-09-18 14:3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耿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18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传来铮铮誓言,卢沟桥教育集群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团成立,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抗战馆主题教育活动大课堂举行。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陈德时、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翟敬群以及抗战老战士代表、丰台区相关部门领导、卢沟桥教育集群所属19所学校负责人以及来馆参加“四个一”活动的通州区次渠中学、北京二中通州学校等6所学校师生共600多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18143438

卢沟桥教育集群19校联合成立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团。图为抗战老兵出席仪式。摄影耿娟

微信图片_20180918143511

卢沟桥教育集群19校联合成立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团。图为现场。摄影耿娟

微信图片_20180918143537

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抗战馆主题教育活动大课堂。图为现场。摄影耿娟

微信图片_20180918143601

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抗战馆主题教育活动大课堂。图为现场。摄影耿娟

活动中,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书记段兰华介绍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团组建情况。据悉,卢沟桥教育集群所属19所学校联合成立了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团,组织优秀音乐、文史教师和学生小讲解员组成晓月艺教队、醒狮宣教队、红领巾讲解队。志愿服务队成员和抗战馆的讲解员合作,利用课余时间,面向到抗战馆参加“四个一”活动的中学生,进行抗战史宣讲、抗战歌曲学唱和小讲解员讲解等活动,以自身实际行动学习宣传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

仪式上,94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带领少先队员代表,向抗战英烈敬献花环,并向老师和学生们讲述他和战友们英勇抗战的故事。

陈德时在抗战精神传承服务团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通过本次活动,让北京市中小学生铭记历史,缅怀英烈,进一步弘扬抗战精神。希望老师们在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活动中,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多走进博物馆、抗战馆,学习抗战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崇尚英雄模范,发扬奋斗精神,努力学习、踏实做人。

卢沟桥集群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团的老师同学们与抗战馆的讲解员,对现场前来参加“四个一”活动的通州区梨园学校等500多名学生进行了现场教学。通过身体力行的志愿服务使抗战馆成为了同学们“学英烈事迹额、唱抗战歌曲、做红色传人”的大课堂。

“希望志愿服务团的老师们结合活动内容,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陈德时对老师们提出要求,同时希望学生能够多走进博物馆、抗战馆,学习抗战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表示,传承是对未来更好的警示。卢沟桥集群抗战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团的组建,意义就在于突出立德树人,将学校教育和纪念馆教育贯通起来,将教师的教育优势和讲解员的讲解优势结合起来,促进了馆校深度合作,拓宽了学校教育之间、校内外德育的有机融合,探索出了馆校联手以史育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抗战精神的新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