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作业想写多少写多少?放养教育适合你家娃吗

2018-09-20 10:28 千龙网

父亲放养高三女儿,向老师申请免写作业,最终竟考上名校!

尹先生的女儿今年刚参加完高考,成绩十分地理想,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上海财经大学。9月6号的时候,尹先生陪同着女儿一起来到学校报到。

当问起他是如何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时,他说自己的教育方式基本都是“放养”。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夫妻俩就没怎么管过孩子的学习。他们都出去玩了,孩子就一个人在家学习。每个星期五的时候,孩子可以随便的上网,随便她怎么玩。

特别是孩子高三的时候,和他说自己的压力太大,作业太多都写不完,学习成绩反而下降了。于是他就给老师写了封信,认为这不是他理想中的教育方式,都是在被动的完成作业,没办法思考和分析自己的薄弱环节。所以希望老师能够让她自主的完成部分作业,也就是“想写多少写多少”。

开始老师还不太同意,尹先生就和老师建议先试验一个月看看效果怎么样,老师也答应了。最后尹同学也不负众望,完成了老师定下的目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最终考取了上海财经大学。

对于尹先生的做法,众网友的评价也显得很理智:

1.这种教育只能适用于那种自制力强的学生。

2.成功难以复制,失败却很相似。

3.主要还是孩子自身懂事。

4.纯放养的话,只能碰运气了。

5.能不写作业的,都是学霸。我们以前也是,学霸只要保证能考多少分,就可以不写作业,如果她考试考的不好,家长也不会给她申请,老师也不会同意。

6.这种个例不多吧。

7.需要申请的,是努力完成作业的学生,这种学生的自制力很强,能考上名校也正常。

8.得对症吧 憋跟风。这种不需要管的孩子少之又少

9.别错误引导家长、有些没什么自己思考能力家长就开始放养,放养到孩子不懂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10.这么多年都对这种新闻没感觉了,优秀的人身边总是会有优秀的环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总能优异平凡人上百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新闻中这个女孩的成功,也给很多孩子带来了底气,同样也给很多家长带来了一场成功的经验。

不过,虽说“作业想写多少写多少”,是一件令孩子们普天同庆的事情,但是新闻中成功的女孩,能够让父亲亲自要求老师给予作业自由,那是有着很多大前提的。

女孩跟父亲说:我不是写不完作业,是作业太多,写过的题我来不及标注笔记,作业做完记不住。

我们可以毫无理由的相信,大多数梦想“作业想写多少写多少”的孩子不是这么想的。他们只是出于“不想写”,而并非“学不透”。

这个开明的父亲以短信的形式给孩子的老师发长文解释这件事情,并且以一个月为界,看孩子“想写多少写多少”之后的成效。

所以,这个女孩的成功就像是数学中的证明题,在诸多条件有利的大前提下,得出来的结果肯定与答案页上的标准答案相同。

网络上有很多家长表示会效仿一下这位父亲的做法。

也有众多学生党,在网络上呼吁“我父母要是能看到这条新闻就好了”。

不过,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虽然都是学生,都同样的喜欢玩,都期盼家长和老师能够宽松对待,但是他们对待事情的看法,以及对待事物的处理能力不尽相同。

自控力好的孩子,与自控力差的孩子,得到的学习成果大相径庭。

所以,即使孩子都是一样的顽皮,但是亲子教育永远不可以千篇一律。

亲子教育,就好比是农夫耕种。家长是农夫,孩子是新苗。

干地种抗旱植物,水地种抗涝植物,懂得“因地制宜”,才能获得丰收。

如果想来年吃到抗旱粮食,就要拥有一块干地。

(家长想让孩子少写作业,就要看孩子是否有能力在少量的作业里,学到最多的知识)

如果来年想吃到抗涝粮食,就要拥有一块水地。

(孩子想要减轻作业负担,要看自己能否经得住“大水(自由)”的冲撞)

当所有的条件都具备的时候,家长开明的亲子教育方式就像是借来的东风,只会顺势放大多元化亲子教育的有益收效。

在这场“因地制宜”的亲子教育中,如何才能让孩子拥有较强的自控力,是决定来年是否丰收的关键点。

家长单方面的辅助,最后只能是拔苗助长的负面效果。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家长拥有一套看似完善的亲子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却在实施的时候总是撞上南墙,收效甚微。

因为他们忘记了,亲子教育这棵大树,是以孩子本身为主干,只有主干的稳健,才能保证未来的枝繁叶茂。

孩子的自控力,就是这棵大树的主干营养,也是决定亲子教育是否成功的根源所在。

(内容综合北青网、百度、启明星教育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