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青少年连续用眼不宜超过40分钟

2018-09-25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青少年连续用眼不宜超过40分钟

25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将为各系统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提供系统的知识支持。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核心信息内容编制健康科普教材,开展健康科普教育活动。

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包括九大内容: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绝大多数青少年健康问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合理用眼、注意用眼卫生,可有效预防近视;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超重、肥胖和盲目减轻体重都不利于健康;肺结核易在聚集性群体中传播,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等症状,须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学校报告;要抵制烟草诱惑,拒吸二手烟,远离烟草危害;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伤害防范的科学知识与技能,可有效预防交通伤害、暴力伤害、溺水等发生;掌握正确的生殖与性健康知识,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预防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毒品具有很强的成瘾性,不应以任何理由尝试毒品;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心理状态,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有问题及时求助,可减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行为问题。

发布现场,专家对核心信息进行释义。在科学运动方面,建议青少年运动方式要多样化,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在科学用耳方面,建议青少年要养成安全聆听习惯,控制个人音频设备的使用频度、强度和时长,单次使用时间不宜超过60分钟,避免在较为嘈杂的环境中长时间使用个人音频设备。在保持口腔健康方面建议青少年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要刷牙,饭后3分钟内漱口,每次刷牙不少于2分钟。在保证睡眠方面建议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在合理用眼方面,建议青少年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每40分钟左右,要休息10分钟。控制电子产品使用,非学习目的的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分钟至40分钟后,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J245

相关

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17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结果显示,去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4.18%,呈稳步持续上升趋势。

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4.18%,较2016年的11.58%增长2.6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从知识、行为和技能三个方面来看,2017年中国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25.82%,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4.30%,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16.38%。从六个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来看,2017年中国居民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为45.09%、科学健康观素养水平为41.12%、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为22.95%、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为16.06%、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为15.71%、基本医疗素养水平为15.34%。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