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国家长烦心事:天价补课费奇葩作业和变异家长群

2018-09-26 08:28 半月谈

来源标题:中国家长烦心事:天价补课费奇葩作业和变异家长群

现在的家长除了上班赚钱养家,下班还可能要跟孩子“数一亿粒米”或者“周更万字读后感”。孩子上学的时候要一直盯着在“攀比群”和“马屁群”来回切换的家长群。孩子放假的时候又要面对2000多一期的英语班,450一节的钢琴课。于是,一边咬紧牙关掏钱,一边感叹半年工资养不起一个孩子的暑假,同时还总有着“别人都学,我的孩子不能不学”的不甘心和不放心……

被“起跑线思维”裹挟——补习班、整容潮,别家孩子有的我们一个不能少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里,可能有不少家长为孩子的补习班下血本。许多家长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别人报班,我也报班”,正如一位家长所说,“现在没有家长不给孩子报暑假班的吧。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补习班,你不上的话,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对于家长们在补习班的问题上为何集体“抢跑”,疯狂跟风,或许下面这段独白表现的更为贴切。砸钱报班的行为下,是家长们对孩子前途日益加重的焦虑。

针对暑假补课花费,招考部落曾在暑期做过微调查。在348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115位网友表示,孩子暑期培训班补课的费用在10000元以上,占投票人总数的33%。补课费用在5000元及以上的占总数的57%。一位家长补充说,这些花费仅是上补习课的费用,如果加上购买辅导资料、课外书,外出旅游或者各种游学夏令营,1万元是远远不够的。

除了带孩子跟风“抢跑”上补习班,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整容潮”,由此带出了整容日趋低龄化的社会问题。据新华社报道,今年暑假期间,不仅割双眼皮手术火爆,隆鼻、削下巴等整容手术也受到学生群体的青睐,有的是孩子要求进行整容,有的是家长主动带孩子去整容。

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不少学生是由家长带着来做整容手术的。据介绍,整个暑假期间,该科室整容手术比平时增加了40%。吉林一位带孩子整容的家长直言,“上学期间比较清闲,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恢复,为毕业找工作和将来找对象做好准备。”成都的家长更是坦言,“别人的孩子都做了,我家孩子也不能落后,不然以后会吃亏的。”

让人头大的奇葩作业——“数一亿粒米”“写一万字读后感”锻炼孩子还是折腾家长?

日前,佛山一小学数学老师留的“数一亿粒米”的作业让小学生的奇葩作业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老师留完作业后,有家长怀疑自己没审明白题目,追问一句,“是怎样数”,老师答:“一粒一粒地数”。

此题一出,一时间引爆网络,当事老师回应称,可能和家长沟通中出现了误解,只想让学生带一小撮回来,学生可以用量杯先去量一部分,然后再估算。从“一粒一粒地数”变“估算”,估计这位老师也发现了作业中的bug。

有小学生被要求“数米”,还有幼儿园家长被要求写读后感。据上海网友爆料,幼儿园要求家长定期看一档网综,并提交1万字观后感,有家长熬夜写到凌晨三点。幼儿园称:写观后感可以让家长总结并学习更多育儿知识。

可见如今奇葩作业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花样还在不断翻新。

变异的家长群——马屁不断,攀比不绝,开学三天就退了家长群

给孩子报了补习班,完成了奇葩作业,家长们过五关斩六将,还没喘口气就发现自己早已被拉进了“家长群”。微信家长群作为家校沟通新渠道,初衷是好的,老师可以第一时间传达消息,家长们也能随时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但如今却有变异倾向。

“老师每天要在群里贴出班里字写得好的同学的作业本,还要点名哪些同学写得不好,作为家长能不提心吊胆吗?尤其当在群里发布孩子学习成绩、点名表扬或批评的时候,简直是自己回到了学生时代。”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说。

幼儿园孩子家长龚女士说,“临近某个孩子生日,老师会在群里提前祝福他,并建议生日当天给班上其他孩子送个小礼物,家长一般都会同意,但礼物越送越昂贵,有一次班上一个孩子给每人送了一套文具,价值百元,给下一个过生日的孩子家长极大压力,如果按照这个规格,一次生日光送礼物就要几千元。”

对于群里拍马屁的现象,也有网友留言吐槽,“老师群里随便说一句话,下面一片溢美之词,其吹捧之肉麻,跪舔之无耻令人咋舌。”(殤-無關風月)“现在有些家长群确实是,只要老师说一句话,不管合不合理对不对,总有戏精家长在下面竖大拇指,尴尬至极”(鲨鱼爱吃辣椒)。

对于家长群的种种跑偏,有的家长因为实在无法忍受选择退群,于是就有了此前的热门话题#开学三天就退了家长群#。

面对“家长三困”,有网友戏称“也就是说生完孩子,你还得念一遍幼儿园,一遍小学,一遍中学。”中国家长的望子成龙情节,让他们不得不在孩子的教育上全程“陪跑”,并且在“跑”的过程中还要紧盯别人家的速度,生怕自己家一不小心就落后了。

当然,中国家长的教育困局绝不只是家长自身的问题,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教育理念的不协调,应试为主的教育模式,都最终催生了以上问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