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上下学高峰 民警校门口执勤

2018-09-26 08: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上下学高峰 民警校门口执勤

开关车门,牵着孩子入校,风雨无阻。“警察爷爷”高宝来所做的护校举动正由更多的民警接捧,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幼儿园门前。25日,本市启动第三批“高宝来爱民服务岗”,317个校园门前上下学高峰有了民警站岗,这项传承模范精神的服务岗已经覆盖全市16区交通、治安环境复杂的中小学、幼儿园。

上午7时,西城公安分局勤务指挥处民警赵彦宏已在西单小学上岗。虽然校门旁的“高宝来爱民服务岗”牌匾刚刚挂上,但赵彦宏已经守护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十年了。“我们除了维护校门前治安秩序,防范违法犯罪,还要护送孩子们安全进出学校。”话音刚落,赵彦宏快步上前,打开车门,把一个“小豆包”接下车,关上车门并示意家长迅速驶离,整个过程只用了几秒钟。

“有民警执勤,我们老师、家长心里都踏实。”西单小学校长张红介绍,学校上学早高峰出现在7时20分,会持续半小时。期间,由教职工、家长志愿者、保安共同组成的校园爱心护卫队会配合执勤民警,共同维护校园门前秩序,护送孩子们安全入校。为了加快校园门前通行效率,学校要求家长尽量在校园路段两端路口停车,由护卫队成员将孩子接下车、送进校园。

家长志愿者张鸫戴着标有“校园护卫”的红袖标,学着民警赵彦宏的样子,认真地维护着交通秩序。“校园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家长言传身教,教育了孩子也教育了我们自己。”张鸫兴奋地说,他的孩子刚上一年级,这也是他第一次站岗。

记者了解到,此次启动的317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主要设立在交通、治安环境复杂的中小学、幼儿园。除了西城西单小学,还包括东城府学胡同小学、海淀中关村第四小学、丰台一小、通州芙蓉小学等。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高宝来爱民服务岗”520个,覆盖全市16个区。

“通过强化高峰勤务及护学岗机制,实现重点部位见警察、重点路段见警车、重点时段见警灯,有效震慑犯罪,增强师生安全感。”市公安局内保分局基础工作大队大队长李光辉介绍,“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包括护学岗和法制岗,由属地公安机关选派优秀民警担任。其中,护学岗民警负责上下学高峰时段定点值守,指导校园安保力量和志愿者共同维护学校门口及周边秩序,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等;法制岗民警深入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等。

同时,公安部门强化校园安全监督检查,联合市教委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至今,共检查重点部位8000余处,发现整改安全隐患400余处,取缔违法经营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黑开”小学、幼儿园20家。

新闻背景  

自2011年起,每逢上学日的早晨6点半,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宝来都会准时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护送孩子入校,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警察爷爷”。2015年5月,高宝来同志因病去世,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并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为弘扬、践行“高宝来精神”,同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党委结合“护校安园”工作,部署开展了在全市治安、交通状况复杂的中小学、幼儿园创建“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工作,三年来,共创建“高宝来爱民服务岗”203个。2018年9月,北京市公安局在深入总结三年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再次创建新的“高宝来爱民服务岗”317个。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