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外培训机构鼓吹“数学思维课”遭质疑:打着'招牌"教做练习题

2018-09-28 08:57 未来网

来源标题:校外培训机构鼓吹“数学思维课”遭质疑:打着'招牌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教基厅〔2018〕9号)。试行办法指出,从严控制、严格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曾经,奥数等各种竞赛被当作小升初的择校“敲门砖”。然而,2018年2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被称为校外民办培训机构的“紧箍咒”。《通知》强调,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 ”“提前教学” “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2018年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

“受到严格监管,罪不在奥数本身,主要是由于市场上的诸多机构举办奥数竞赛,学生借机把学习奥数当成择校的敲门砖,慢慢地,奥数学习就越来越功利化,也失去了兴趣培养的初衷。”在线教育机构洋葱数学副总裁王斌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火热的奥数培训被戴上“紧箍咒”,丧失了政策的东风,数学培训能否逆风而行?

在线数学培训经常打着“培养数学思维”的旗号 忽悠低龄学生的家长

自2018年2月教育部开始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现象以来,培训机构多年主打的“奥数”教学随即被“数学思维训练”的概念所取代。

在国家严控奥数培训和竞赛的当口,行业内的线上数学培训会面临什么问题?

王斌认为,目前,行业内的线上数学培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多打着“数学思维培养”的旗号,进行碎片化内容教学,颇受低龄学生的家长欢迎。能够按照国家课标教研的系统化课程少之又少,主要原因是课程研发难度大、周期长和成本重。

面对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数学思维课程,不久前,浙江省特级教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中国数学教育界的“先驱”张天孝直言很多课程只是打着“数学思维”的招牌,他说:“真正对孩子有意义的思维训练对体系的要求非常高,课程如果没有系统性、计划性,那就不能算思维训练课程,只是做练习题罢了。”

作为在线数学培训的从业者,王斌告诉未来网记者:“奥数的初衷重在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

而且,据很多家长反映,他们给孩子报的数学班学的几乎都是奥数内容。

尽管国家已经在逐步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特长生招生,但是,今年春天,记者在北京某些学校的小升初开放日活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手持学生的精美简历向学校负责人推荐自己的孩子时,奥数竞赛获奖、英语考级、钢琴考级等证书仍然是录取有望的最好利器。

如今,国家禁止超纲教学,学奥数似乎遇冷,数学培训还会教哪些内容?

王斌告诉未来网记者,数学是一个极其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化学科,其知识点之间存在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只有掌握一个知识点之后,才会解锁高阶内容。这对企业的教研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仅仅主打有趣和数学思维是不够的,关键要通晓学科的顶层设计,还要拥有系统课程的教研能力,最终要对学习效果负责,能够帮助学生真正学懂知识。

“线上视频教学让抽象数学概念可视化”

尽管奥数竞赛收紧,数学赛道似乎有望成为教育培训领域的另一个风口。

有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K12领域融资总额为 31.27 亿人民币。在英语成为一片红海之际,数学成了 K12新的资本洼地,洋葱数学、天赋通等数学教育品牌都先后获得大额融资。

9月20日,英语培训起家的51talk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舒婷创立的麦斯数学被曝获得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不久前,掌门1对1的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也特设“大数学”“学习力”研究中心,课程均采用情景教学模式,尝试实现沉浸式趣味化教学。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2018中国K12在线教育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学生、小学初中学生更偏好于在线教育直播和动画课程教学,三四线城市学生和高中生更偏好于应试类实战练习。

那么,与线下相比,线上数学教学的优势在哪里?

“区别于英语需要死记硬背,数学则关键在于理解,因此动画视频相比真人授课更适合数学教学。”王斌认为线上数学培训有三大优势。

首先,在线数学最明显的优势是抽象概念的可视化。比如讲立体图形、函数和曲线等抽象的概念时,如果老师通过口头讲解或者在黑板上画平面图的方式很难懂,而利用在线途径尤其是视频的直观形式让学生可以秒懂。

据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位妈妈讲,她儿子在读小学四年级,每天她下班一回到家,小朋友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要她的手机。妈妈问他“你用手机干什么?”儿子告诉她“我要看洋葱数学。”这位妈妈不放心,就偷偷地观察他到底在干什么。“我发现他真的是在看教学视频,自己边看边笑,他不仅看有趣的数学、物理、化学课程,还做在线科学实验,简直把这个APP当成了学习知识和休闲娱乐的乐园。”

其次是便捷。学生不但可以免除奔波,随时随地在线学习,还能按照个人情况,随时后退、快进或暂停,反复学习和进行个人思考,这更加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消化。

此外,没有“真人老师”的动画在线课程属于人机交互,其显著的优势是在学习过程中的实时数据采集,无论是视频数据、练习数据还是行为数据,均可以被机器随时记录。实现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也就是所谓的“千人千面”,诊断薄弱环节、自动调节难度、根据学生情况进行推送个性化课程内容和练习题,以及进行学习成绩预测等。

王斌预言,未来,借助普遍应用的人工智能,在线教学的优势会更加凸显。“让AI像个‘隐形医生’一样,不但可以诊断学生的薄弱环节,还可以对症下药,即时向学生推送个性化的课程内容和练习题,并依据学生的个人偏好智能调整学习策略,为其制定专属学习计划。”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