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保姆式家长撑不起培根式家庭教育

2018-09-29 08:38 人民网

来源标题:保姆式家长撑不起培根式家庭教育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根决定着生命的色彩与高度。培根式家庭教育是旨在为孩子一生养正根与扎深根的教育。

何谓培根式家庭教育

培根式家庭教育,旨在使孩子固本源、扎深根和养正根,旨在使孩子说真话、走正路和做好人,旨在培育孩子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旨在铸造与敦厚孩子的仁爱之心和理想信念。此四者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职能,关乎孩子一生能否行稳致远。致力于此的家庭教育,就是培根式家庭教育。

斯托夫人曾言:“伟大始于家庭。”家庭教育之所以应该培根,其原因有如下三点。首先,从应然看,家庭教育应该旨在培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不卸任的导师,父母的存在就是榜样,对孩子永远都是影响久远的不言之教,父母是孩子的培根者。父母应该为孩子一生筑牢根基,为孩子涂抹上难以更改的生命底色,帮助孩子站得直、立得稳与行得正,此即为培根。其次,从可能看,家庭教育能帮助孩子培根。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接触和交往更为长久、细腻与深入,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更容易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到孩子内心深处,在耳濡目染中使孩子学说话、学做事和学做人,这才是直抵根本的培根式教育,是学校教育难以做到的。再其次,从实然看,家庭教育就是在培根。孩子接受家庭熏染的时间远长于学校,孩子与家庭的联系和纠缠远超过学校,且现在的学校教育已经严重窄化为分数与智育,难以顾及培根,培根重任实际主要依靠家庭在完成。学校教育主在培智,家庭教育主在育德,“德者,才之帅也”,可见家庭教育实际承担的也是培根重任。

保姆式家长撑不起培根式家庭教育

保姆式家长指甘当孩子保姆、过度保护孩子、过分服务孩子、为了孩子而牺牲自我和为“应试”推波助澜的家长。保姆式家长往往会为了孩子而糊弄自己的工作,会一直盯着和敦促孩子做好唯一重要的事情——学习与补课。

保姆式家长撑不起培根式家庭教育,其原因有如下三点。其一,学习与补课主要不是在培根。培根式家庭教育旨在使孩子说真话、走正路、做好人、有仁爱之心、有理想信念以及具备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但补课与分数显然只顾急功近利的眼前,其本意不在培根。其二,保姆式家长不是靠谱的榜样。孩子读初高中时,那些甘做陪读的保姆式家长正值壮年和事业黄金期,却为了孩子而懈怠自己的事业,如此家长希望孩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自身却不肯做拼搏进取和出色有为的“蓝”。殊不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最强大的成长逻辑之一。保姆式家长未能给孩子树立合格靠谱、坚毅担当和高大伟岸的榜样,所以他们撑不起培根式家庭教育。其三,保姆式家长减缓了孩子成长与强大的速度。“断奶”越早越有利于孩子成长,越有利于培根。唯有较早地学会独立、自主、责任和担当,才可堪称具备了相应的关键能力,才是在培根。但保姆式家长无疑推迟了这一切的发生,其看似用爱铺平的路实际上布满荆棘与陷阱。啃老族与佛系青年等,都是保姆式家长呵护下的“怪胎”。

怎样深施培根式家庭教育

要改变保姆式家长和深施培根式家庭教育,需要做好如下四点。

首先,要改造保姆式家长。改造保姆式家长,必须对其隐蔽危害有客观认识、深刻揭示和有力批判,使全社会和广大家长充分认识到保姆式家长的失当和危害之处。欲如此,可采取的有效措施包括学者的研究、家庭教育研究会的深入研究与广泛传播、假期家长学校的广泛举办与大力宣传以及融合媒体的广泛宣传等。

其次,要使家长与孩子各安其位、各强其事。时下,我国家庭教育的第一公理应该是做好你自己的事(Mind your own business)。循此公理,就需要家长与孩子都尽量少干预别人的事情,都做好自己的事情,即各安其位、各强其事。当家长努力做好了自己以后,一定能给孩子树立一个立得住和值得羡慕的榜样,这就是最有力的培根和最成功的教育。当家长不过多操心孩子的事情后,孩子就需要自己多操心自己的事情,然后学会自立自强和责任担当。这是“早当家”和成长的表现,无疑是更为重要的培根之举。一流的家长立榜样,二流的家长当教练,三流的家长做保姆,保姆式家长撑不起培根式家庭教育。

再其次,要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与自我教育各复其位和彼此助益。过去,人们始终说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从逻辑上讲,还应该包括自我教育。前三者主要是外部期望之“要我成为”的教育,而后者则是“我要成为”之自主选择的教育。当前,我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学校教育被窄化成了分数和智育,自我教育的空间被挤压,家庭教育自动放弃了本该承担的主要功能——培根。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与自我教育各复其位,即家庭教育应旨在培根,社会教育应重在养成社会性、规矩意识与核心价值观,学校教育应旨在立德树人,自我教育应旨在满足兴趣爱好和放飞自我,他们之间只能彼此助益,而不能越俎代庖。

最后,要深入实施培根式家庭教育。其前提有二,一是透彻认识与大力倡导培根式家庭教育,二是深入与彻底地改变保姆式家长。深入实施培根式家庭教育,其基本是引导与教育孩子说真话、走正路和做好人,这应该贯穿于家庭教育的始终;其根本是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孩子的道德情操、仁爱之心和理想信念;其关键是家长要奋力做好和做强自己,给孩子树立一个溢满存在感、力量感与成就感的榜样。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