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家长学校成为“家教好助手”

2018-09-30 08:35 现代教育报

来源标题:让家长学校成为“家教好助手”

有人说,沉寂已久的家长学校,或会迎来春天。

近日,北京市教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求学校将办好家长学校、建好家长委员会、开好家长会、建立完善的教师家访制度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以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立德树人,既是学校教育之重,亦是家庭教育之责。

有属性的明确、有定量的要求,有制度的保障、有流程的梳理,以往停留在台账里和文本上的家校关系,终于有了照进现实的更多可能。当然,家长学校也好,家委会也罢,《意见》旨在健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从而形成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

刚刚闭幕的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了“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其实,无论是要家长持证上岗的两会呼声,抑或是孟母三迁等传统故事,传递的皆是一个基本共识:家庭教育,重比泰山。家庭教育要少走弯路,学校是天然的引领者、指导者和责任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意见》厘清了学校在家庭教育上的杠杆意义,找到了撬动家庭教育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支点。

没有人是天生的好家长,家庭教育需要系统学习,更要专业钻研。办好家长学校、建好家长委员会、开好家长会、建立完善教师家访制度等,其实就是整合学校资源,提升家教之力,让家长深度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以此打通学校和家庭之间“全流程”“全链条”“全领域”的教育与管理,让孩子的系统教育不至于在家庭环节出现“断层现象”。

当然,学校指导家庭教育,要基于和谐的家校关系。一方面是敦促家长履行好家教义务,另一方面则合理规制校方的教育权利。最近,微信公众号上流传一篇题为《天价补课费、奇葩作业、变异家长群——说说中国家长的烦心事》的爆文,说现在的家长除了上班赚钱养家,下班还可能要跟孩子“数一亿粒米”或者“写万字读后感”;孩子上学的时候,家长要一直盯着在“攀比群”和“马屁群”来回切换的家长群……

一切诡谲,其来有自。奇葩作业如歹戏拖棚,是因为教育权失控,少数教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放飞自我,误会了“素质教育”;至于异化的家长群,则是因为家校关系扭曲,家庭作业成了家长作业,校方没有找准与家长之间谦抑有度的距离。如果家长学校能办好、家委会真有话语权,家校之间多些对话与沟通,很多悬而难决的奇葩问题,恐怕都会在权责对等的博弈与监督中消解。

坦白说,这些年来,不少学校里的家长会等校内构架,基本沦为形式秀。《意见》明确了校方的责任,恐怕还要加大监督考核的力度。起码要保障在重大教育问题上,校方与家长要有能平心静气“坐下来谈一谈”的制度氛围。当然,家校共育既需要时间与精力,也不能成为新的形式主义。企事业单位要对年轻父母多一些宽容,让他们有安心开个家长会的时间;而学校也要珍惜孩子父母的每次参与,尽量提升家校活动的效率与“性价比”。

“教育者,养成人性之事业也。非为以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得益彰,让家长学校成为“家教好助手”,教育愿景方能同心同向、扬帆致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