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经济公民”养成记

2018-10-08 16: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经济公民”养成记

“假设你们在负责北京市的用水,现在一共有10份水,要放在三个蓄水池里,第一个水池是日常用水,平时刷牙洗脸喝水做饭用;第二个水池是应急备用水,城市有一些突发状况比如水管破裂时使用;第三个水池是出借的水,可以联通到其他城市的管道。现在小朋友可以讨论一下、每组形成一个一致意见,怎么分配?为什么这么分?”

周六晚,金融街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灯火通明,青少年财商授权认证资深讲师肖曼曼对20个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说,“家长可以给一些建议,但还是尽量尊重小朋友的意见。”

话音刚落,小朋友们就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日常应该2份,借给别人的5份!”“太少了!日常应该有5份”“日常4份就够了吧”……

这是大唐财商学院在金融街家庭发展服务中心进行的第二节公益财商课,为社区5到12岁的孩子进行免费的财商启蒙。“财商教育的目标并不是教孩子们成为理财高手,而是要让孩子们能够独立、理性的做出经济决策,在经济社会中成为独立自主、有判断力和经济责任感的人。”肖曼曼说。

从零花钱开始启蒙

小朋友想花100元买房子

“小朋友们你们都有零花钱吗?零花钱有多少?”课程开始前,肖曼曼先抛出了零花钱的话题,看到小朋友们纷纷举起了手,她接着问,“那么你们都用零花钱来干什么?”

“买玩具!”“买贴画!”小朋友们七嘴八舌。

“你知道你的玩具多少钱吗?”肖曼曼问,小朋友们摇摇头,表示不知道。

“我都放在钱包里没花!”“爸妈要我存,我自己也想存,等18岁以后再花。”另外几个小朋友说,肖曼曼追问,“那你们有没有想过,存起来是为了什么?”小朋友们有的说要买房,更多的则是没有想过。

“孩子3岁左右就开始对钱和交换感兴趣了,6岁开始对零花钱有自主意识,但家长在平时教育的时候很少关注这一点。”肖曼曼说,三个蓄水池相当于零花钱管理的三个存钱罐,日常用水、应急备用水、出借的水分别对应储蓄、花费、赠与三个部分,游戏的目的是看小朋友对如何使用金钱有没有概念。

在蓄水池讨论中,小朋友给出了2:3:5、5:3:2、4:3:3三种答案;变更为存钱罐讨论后,答案则变成了4:3:3、3:7:0和2:5:3。

肖曼曼告诉家长,零花钱中花费的部分一定要占到50%到60%。“中国人崇尚储蓄,孩子有这个观念很好,但孩子一个月的零花钱可能也就几十块,如果大部分都储蓄下来,那对他花钱的能力没有任何锻炼。只有花出去,才能从小让孩子知道钱的作用,学习怎么花钱,感受到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花钱是一件快乐的事。”

肖曼曼说,在零花钱问题上家长们经常犯三个错,一是不控制某段时间内零花钱的总数,导致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二是大包大揽,花钱的事情家长都代劳了,“你只用管好学习,要啥我给你买”;三是没给孩子规定花钱的原则,导致孩子将钱花在垃圾食品、劣质玩具等不安全的用途。

“很多家长说是给孩子零花钱,但却没有让孩子自己拿钱去买东西,导致孩子对多少钱能买什么东西没有概念。”肖曼曼表示,会有小朋友想拿100块去买房子,这就说明家庭的零花钱管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让孩子去花,不要怕试错,家长定期对零花钱的消费进行检视即可。”

财商课程设置

学会规划未来珍视信用

零花钱使用只是一个小切入点,财商教育的目的并不是培养孩子成为花钱及理财高手,而是让孩子了解经济规律、学会为未来规划,珍视自己的信用、管理日常风险,成为一个合格的“经济公民”。而这,离不开系统性课程的启发和归纳。

在“三个蓄水池”游戏中,晴晴在分配水时,充分考虑到了北京超大型城市的规模,从而做出了出借的水只能有2份的决定;一睿在决定零花钱用途时,则想到了可以将储蓄的利息部分作为赠予的来源,这样就不会占用花费和储蓄的份额。

在回答“钱是从哪里来的”时,小朋友不仅能说出“父母上班挣的”“租房得到的”“爸爸天天在家看股票”等直接来源,还出现了“印钞机里印的”“别的国家来的”等初具货币概念的答案。

肖曼曼介绍,后续开展的课程会把这些充满灵气的答案转化为成体系的知识:“收入大作战”,教小朋友区分为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让小朋友使用“兼职卡”“投资卡”“学习卡”等道具在游戏中体验挣钱;“货币小简史”,告诉小朋友货币的起源和职能、货币如何影响经济、文化和社会;“沙漠历险记”,模拟商队穿越沙漠、跨国贩卖商品,从而引入风险管理、对外贸易的概念。

“我们的课程是从原瑞银UBS财富管理团队发起的青少年金融启蒙项目‘财智少年’引进的,十个课程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游戏和趣味性比较强,符合5至12岁孩子的认知和学习规律。”肖曼曼介绍,国外的财商启蒙课程已经成体系了,英美等国学校小学阶段就开始教一些金融、理财的基础知识。“国内的财商教育是比较缺失的,学校不教,家长有的没有意识、有的想教但没有体系,现在一些青少年教育机构开始引入财商课程,一些总行也给高净值用户提供课程,我们做公益课堂也是希望能有更多家庭认识到财商教育的意义。”

为家长解惑

一味地满足到底对不对

于游洋是金融街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的运营主任,他表示,将财商课选为中心的课程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作为父亲切身感受到了财商教育的必要性。“现在的家庭越来越不缺钱,也越来越敢给孩子花钱,基本就是孩子要什么给买什么,如果不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这是很危险的。一味地满足到底对不对,这需要财商教育告诉我们答案。”

课程的受欢迎程度让于游洋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正视家庭教育对财商知识的需求,也愿意用正确的方法去培养孩子的财商,“我们这代人压根儿没听说过‘财商’,也没接受过什么财商教育,听过两次课之后我觉得确实有正面的引导作用。”

苏女士的女儿娇娇今年10岁,是来上课的小朋友之一,在苏女士看来,早让孩子建立起管理财富的概念会让孩子受益匪浅,“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像我们就一个孩子,她花钱就没有规划,除非是特别不理性,一般要什么就给她买了,这个课程我觉得对我们很有启发。”

“就因为我自己在这方面做得不好,所以才希望孩子能比我强。”一睿的爸爸说,他在理财上保守过、也激进过,吃过不少亏,所以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方式来系统性地培养孩子对财富的知识。“我们只能简单告诉他把零花钱存银行赚利息、或者交给我们来做一些投资给他分成,没什么系统性。但我身边有一些朋友在自身的财富管理和孩子的启蒙上都做得很好,我认为孩子还是应该系统学习,对他以后的财富积累和应用都很有帮助。”

专家点评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学习

肖曼曼介绍,大唐财商学院还独立开发了一套家长课程,“孩子的十节课程是提升孩子认识财富、创造财富和管理财富的能力,但孩子的财商培养还需要家庭的协助,因为日常培养孩子财商意识、对孩子进行金钱消费锻炼的还是家长,家长课堂传授给家长方法,让家长根据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在生活中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学会消费、学会与金钱打交道,对青少年的成长是影响很大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告诉北京晚报记者,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自制力、自我管理的能力对一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父母不能代替孩子体验、不能代替孩子成长,孩子小时候你帮他买东西,难道你能帮他买一辈子东西吗?孩子如果有问题,背后一定是家长的问题。”

孙云晓说,当下的很多家长自己就欠缺财商,“对经济金融常识缺乏基本的了解,缺乏规划,盲目消费。所以我们提出一个观点,没有一个时代的父母像今天一样需要学习、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家长必须要成为孩子的榜样,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培养好习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