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劳动教育就应接地气

2018-10-10 08: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学生劳动教育就应接地气

日前,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农场里,几十名同学在农田里麻利地干起了农活,割水稻、打谷子、锄地……大伙儿分工明确,忙得热火朝天。这一片金灿灿的稻谷于今年4月栽种,经过几个月生长,迎来了大丰收。同学们说,“这是我们自己种的,现在自己来收割,感觉特别有意义。”

据介绍,自2006年起,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种田课”就已纳入必修课程。

“种田”劳动必修课一搞就是12年,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做法令人佩服。让大学生去“种田”,能让学生变得接地气,可以让学生更切身地去体会农民生活,感受到农民的不易。古诗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唯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才能对农民的艰辛有切身体会,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感恩劳动者,感恩社会,感受到父母赚钱养家的不容易,也可以锻炼学生,让学生变得吃苦耐劳,让意志更坚强。

笔者认为,让学生上种田课,既能强健学生的体魄,又能教给学生种田的技艺,还能让学生端正对农活、农业、农民的认识,这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不无裨益。“种田课”这样的劳动教育务实而有温度,可以多多益善。不见得要让学生都去学种田,但劳动教育就应该多接地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