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如何鉴别编程课水平?

2018-10-10 08: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如何鉴别编程课水平?

少儿编程并非新鲜课程,在国外已经流行多年,很多孩子都在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国内也一直有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在教授,只是多属于小众化教学,学校以试点为主,培训机构也没当成重点项目。

去年起,随着人工智能被广泛认可,我国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逐渐形成教育领域的热门项目,培训机构开始大量出现,目前此行业创业公司总数已超过200家。

学习编程并非越早越好

人工智能属于跨学科的综合性技术,编程则是其中最核心的要素之一,要想在人工智能时代有所作为,编程是不可或缺的。而且,编程并非一门单纯的课程,涉及逻辑、数学、语言、计算机等多种知识,需要匹配综合性人才,方能适合编程教学。

少儿编程是一项开放性的教育,属于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边学习编程技能,边掌握其它相关知识,得以促进全方面发展,具有素质教育的特征。作为一个新兴课程,少儿编程老师的人力成本高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少儿编程教育的老师不仅需要具备编程能力,还需要具备教学督导的能力,目前行业中的老师招募、培训、储备并未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优质师资非常匮乏,没有统一标准,导致行业鱼龙混杂。一些机构甚至涉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大肆宣扬学习编程越早越好。

事实上,孩子要想真正掌握编程语言,必须具备一定的数学基础和逻辑理解能力,通常8岁左右是比较合适的起点年龄。一些机构所谓“3岁孩子可以学编程”的说法纯属忽悠。同时,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学编程,还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精力而定。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本来就重,课余时间还要参加各种培训班、补习班,一味强制孩子去学习编程,恐怕不能达到教育目的,还会导致孩子产生抵触厌学情绪。

四个方面衡量课程水平

如何鉴别培训机构编程课水平呢?专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衡量方法:一是看机构是否拥有全职教师。全职的编程课教师经过了统一的培训,拥有专心教学的精力;二是看机构课程是否设置合理。编程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思维能力还不成熟的孩童来说,编程语言都太难吸收了,只有图形化编程工具才是最适合的选择。是否根据孩子的能力设置课程内容,正是衡量机构是否用心的重要标准;三是看机构是否是小班教学。与一般的教育模式不同,编程学习更适合小班教学。小班教学还可以在课堂上引入更有趣的教学形式,比如分组PK等;四是看机构是否有反馈模式。一个好的机构应该设立学校-家长-学生的三方互动,及时向家长反馈孩子的学习进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