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当大学也走上直播的“时尚前沿”

2018-10-10 08: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当大学也走上直播的“时尚前沿”

2018年9月,北京服装学院以校级公选课形式开放淘宝创业公开课,仅仅1天,就有近600名学生、校友报名。以线上直播为教育方式的课程,正在高校逐步展开,这是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新探索。

直播进课堂给大课瘦身

事实上,直播讲座早已不是新鲜事,大多数高等教育机构在演讲、音乐会、毕业典礼等活动中都会使用直播。去年,美国直播服务器开发公司沃泽媒体对全球350所大学使用直播情况进行了调查,直播已经成为大学活动的首选,并且被使用得越来越频繁,大约三分之二的学校每周都会进行直播活动。

去年9月26日,加拿大卡普顿大学雷诺兹教授进行了第一次直播课,吸引了1200多人观看。此后,每堂课的观看人数不断上涨,课程非常受欢迎。且他所授课程免费对外公开,无论是本校学生还是社会大众,都能观看。“这种方式可以让那些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进入大学的人,足不出户就能有机会学习所需课程。”雷诺兹说,他会继续采用这种模式。

相比于雷诺兹教授主动解锁直播模式,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选择直播授课的理由就颇有点儿无奈。

该校的学生数量远远多于现有教室容量,尤其在上大课时,学生们经常需要争夺座位,没有抢到座位的学生只能站着或者坐在过道上听课。为了化解这一窘况,学校采用了“先到先坐”的策略:先到教室有座位的同学可以正常上课,而那些没有座位的同学,学校为其直播授课。

截至2018年春天,该校共计开设111门直播课。对于这一做法,同学们的评价褒贬不一。一名学生在网上留言:“感谢大学开设了直播课,我可以不用去教室啦!”但也有抱怨的声音,有学生就表示:“许多新生都惊讶于上课没有足够的座位,没想到是直播课,还得上网观看。”

该校发言人表示:“在传统模式上增加直播授课有许多好处,这些课程的视频在直播后会被保存下来,学生可以反复观看,而且课上老师展示的表格、PPT等资料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中佛罗里达大学,观看直播的学生仍然可以实时提问,这些问题会出现在讲师的电脑上。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通过直播上课的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到教室上课的学生的成绩一样好,有时甚至更优秀。”

为中佛罗里达大学提供直播技术支持的公司表示,采用直播授课的大学数量正在急速增长,直播技术的进步也是这一趋势的直接推动力。该公司称,他们未来的直播软件将会增加更多新功能,比如查看上直播课的同学是否做了笔记,自动评估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等。

直播教学助力科研培训

直播授课有助于校内学生课堂学习质量的提升,对于校友终身学习以及校外技术人员的科研教学培训更是大有裨益。

去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开设免费直播的纳米技术讲习班,旨在为纳米技术人员提供低成本的教学指导。据估计,到2020年,70%的新型先进技术产品都将运用纳米技术,届时对纳米技术的投资将达到3万亿美元,但如今纳米人才供不应求。此前,该校已经开设了几年的现场纳米技术讲习班,但由于参加讲习班的时间成本较高,许多技术人员居住在外地,无法抽身前来上课,长期的高缺勤率导致这个班的教学无法正常进行,也无法让大量的纳米技术工作者加入进来。

为了满足纳米技术人员的培训需求,更为了创造一种比网络课程更有意义、比现场教学更便宜的教育体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确定了运用直播进行科研培训,以数字形式提供讲习班,让纳米科研人员都可确定了直播模式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制定了详细的授课标准,规定了在直播讲习班上教授的内容。为了确保每堂课的有效互动,上课人数被限制在20人以内。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其中纳米课程材料I和II课程专为高校老师和管理者开设,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指导,以便他们能更高效地将这些知识教给所在学校的学生。

目前,该校正在邀请教育工作者参加直播研讨会,以期得到有用的反馈,帮助改进这门课程。

直播授课存在局限性

大学直播授课越来越普遍,这种颠覆传统的授课模式也引发了争议。

直播授课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多?美国传播策略研究专家萨甘姆勒在文章《高等教育技术:直播的利弊》中进行了分析。萨甘姆勒首先指出,直播存在的直接原因是可以容纳更多的观看人数。她举了个例子:想象你管理着一所拥有8000名学生的大学校园,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正在发表关于未来经济的演讲,礼堂的容量仅为200人,可是经济系希望全系1000名同学都能参加讲座,并且完成一篇论文。有了直播后,这一切都将不再是问题。扩充观看学生的数量,这也是中佛罗里达大学等多所大学采用直播授课的现实原因。

直播的好处显而易见:第一,为高校节省开支,高校可以接纳更多的学生,不用再担心教室太小。第二,帮助国际学生提前了解教学方式和内容。在国际学生还未赴国外留学时,他们就能通过直播课程提前感受国外大学的授课模式。

直播也存在一些局限性。首先,直播技术的顺畅使用,是保证课堂正常进行的关键。直播基于线上平台,对技术的依赖大、要求高,如果在上课途中临时出现技术问题,比如网速卡顿等不可预测的因素,会极大地影响上课体验。其次,对于学生来说,直播授课隔着一块屏幕,不在同一间教室面对面上课,不但没有传统授课中的学术氛围,而且使交流多了一层阻隔。当老师布置需要学生互动配合的课堂任务时,线上的交流合作就变得十分局限,需要动手的课堂作业更是难以完成。另外,直播授课并不能完全覆盖所有课程,因为像声乐课、形体课、实验课等实践类型的课,需要老师亲自指导学生。哪怕直播技术十分完善成熟,也难以克服空间带来的鸿沟。

对于高校管理者来说,对直播技术的投资、开发与管理,是一个新的挑战。高校管理者应合理规避短板,使直播授课与传统授课模式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