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美国名校“从严”录取亚裔是歧视还是多元评价?

2018-10-16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国名校“从严”录取亚裔是歧视还是多元评价?

据报道,当地时间15日,备受瞩目的“哈佛招生歧视亚裔”案将在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开审,美国亚裔维权迎来重要一役。虽然哈佛大学一再否认指控,但这起诉讼案却获得了近百亚裔组织以及美国司法部的支持。这起案件最终审理结果如何,又会引导美国高校族裔招生政策走向何方,各方拭目以待。

从表面上看,这起案件是大学招生的公平问题,但究其实质,其实是教育观念和人才观念问题。与国内大部分家长一样,亚裔学生的父母普遍认为分数高就是好学生,大学就应该按分数录取学生,因此分数高的学生没有被录取,就质疑这是歧视。在美国大学实行自主招生、坚持多元评价录取的教育环境之下,亚裔家庭还坚持分数至上的教育方式,这对我国国内推进高考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在笔者看来,亚裔群体在争取公平的同时,更应多反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这不仅对子女在美国的成长有利,而且也会促进亚洲国家,改变过于重视知识教育的传统教育方式。

美国名校“从严”录取亚裔学生,已是一个老话题了,一项研究显示, 在SAT满分为2400分时(2016年改革后新SAT总分共1600分),亚裔的成绩要比白人高140分、比拉美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才能获得相等的录取机会。“大学生公平录取”组织发布的源自哈佛大学学校内部2013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正常评估,亚裔学生在录取新生中的比例应该达到26%,而非当前的19%。

但对于以上数据,有不同的解读。亚裔的解读是,这是由于美国大学实行平权法案,为平衡录取各种族学生比例而对亚裔反向歧视,明明更优秀,却不录取。而哈佛大学则声称,学校为创建一个多元化的学生群体,有权将肤色作为招生时的一项考量因素,因此学校的做法既合法又公平。

亚裔认为,如果就按SAT分数等标准化成绩指标录取,应当录取的比例更高。但显然,按成绩指标录取,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这并不符合美国大学的多元评价理念,成绩是美国大学录取学生非常重要的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还会考察学生的其他能力和素养。

二是美国大学强调校园的多元化,亚裔希望能提高录取比例,其他种族学生显然也希望提高录取比例,如果录取率已达到20%的亚裔还觉得不公平,那其他少数族裔会觉得更不公平——他们的不公平不是指分数,而是历史和现实原因造成他们的成绩比不过其他族裔学生。

三是排斥多元评价体系,以考试成绩论优秀的公平观,对亚裔学生的成长并不利,如果亚裔群体坚持分数公平观,那么就会一直坚持自己教育子女的方式是正确的,努力教育孩子要考出高分,进名校,把进名校视为成功。对于亚裔的教育观和人才观,2014 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曾批评整个东亚教育体系,他认为亚洲的教育制度是浪费时间,年轻人应该学习不同的事情。

所以,不应简单地把多元评价和歧视混为一谈。美国大学当然要审视自身在录取时,是否有故意压低对亚裔评价的倾向,从而让招生录取更公平。但是,亚裔也有必要接受多元评价,改变对子女的教育方式。这对于促进东亚教育转变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亚裔因SAT分数高而不被录取,起诉大学招生不公平时,美国已有上千所高校取消提交SAT/ACT等标准化考试成绩的规定,这也被解读为针对整体上以标准化成绩见长的亚裔学生,但这样的解读显然太过狭隘。对于亚裔学生、家长来说,是应该改变以标准化考试成绩论英雄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了。这对亚裔学生来说,是更为迫切的。

而我国国内舆论也需要理性看待亚裔追求分数公平的维权,其追求公平值得提倡,但是,由此把多元评价等同于歧视,反对多元评价,则会阻碍国内的教育改革。必须意识到,教育的价值是为培养合格的人与人才,而非培养考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