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考招录1.45万人创十年最低 新部门加入招考
2018-10-22 10:0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 2019年度国考网上报名今日8时正式启动。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1.45万余人,较上年度压缩近一半。本次国考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首度集中招考公务员,一些新部门的招录引人关注。

国考招录1.45万人人数锐减

2019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正式启动,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22日-10月31日,公共科目的笔试时间为12月2日。今年招录总人数为1.45万余人,招录计划比去年锐减了四成。华图公考专家分析,如果按照平均审核通过人数计算,意味着今年的竞争比将会达到97.4:1,为历年最高。

华图公考专家指出,今年国考招录人数锐减和今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国务院及直属机构机构变动力度最大。新组建了自然资源部、农村农业部、文化旅游部等7大部;原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等,而最为重大的变革无疑是省级和省级以下的国税、地税合并。国地税合并之后,由原来的总局垂直领导变为总局和地方政府了双重领导,意味着除国家税务总局少量的公务员都慢慢将划归到省考招录。另外其他机构合并,造成了人员相对饱和,是造成今年国考缩编招的最重要原因。

华图公考专家表示,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明年将启动地方党政机构的改,淘汰冗员,提高效能是方向,因此明年的省考招录数量也并不乐观。

从公布的职位表看,今年招录人数拔得头筹的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北京新机场航站区派出所科员,招录40人,其余外交部和海关也招录数十人,沿袭了往年的“好胃口”。而税务系统招录需求骤降,今年的招录总数为6046人,而去年的数量为17701,招录人数减少了一万多人,“承包”了今年招录减量的九成以上。

将对考生档案进行严格审核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介绍,本次国考招录主要包括四个特点,包括突出政治标准,聚焦精准科学,坚持基层导向和维护公平公正。

例如,在本次招录工作中,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将对考生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

部分中央机关和直属机构将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对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视情况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此外,倡导诚信报考,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