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徐悲鸿中学李欣荣:四羊方尊

2018-10-24 11:07 千龙网

任时空变换,世事纷扰,我自泰然处之,淡然而波澜不惊的姿态昭示着非凡的典雅与庄重。这,大概就是我带给世人的第一印象吧。

大家好,我是商朝时期的祭祀礼器,被世人命名为“四羊方尊”,是用铜铸造而成,我的身体呈方形,每边边长为52.4厘米,身高58.3厘米。从我的顶部观之,只能看到方形的注入口,几乎看不到其他饰物。从我的侧面观之,肩部以上的部分如喇叭花盛开,线条流畅,浑然天成;我的肩部四角是四只卷角羊,羊头和羊颈伸出于器外,羊身与羊腿附着于器腹部及圈足上。羊的前胸及颈背饰鳞纹,两侧饰有美丽的长冠凤纹。羊的造型栩栩如生,给人以温柔之感,那眼神好似一位慈母看到自己的孩子时才流露出的涓涓爱意。

看到我的样子后,很多人说自己感受到了历史感、艺术感、社会感,给自己带来许多启迪,乃至做人道理。也有很多人会把目光聚焦到我身上的饰物——羊。因为羊是权利和尊荣的象征,后来大家也把羊看作是法律与公正的化身,此外,四只山羊恰好铸造在我身体的正四方,我猜想铸造者也许是想祝愿祖国或家族的方方面面都能和乐顺利吧。

看着从远古时代走来的我,你会想问我什么问题呢?我曾属于何人?又是如何穿越斗转星移的时空,经历剑、矛、盾、甲的摩擦,最终陈列在这里的?

因为时间太久,记忆也模糊了,我记得也许是在一位商朝时期的皇室成员家中,每年重要的日子都会用我盛香甜的美酒,然后在半山腰的宗庙中祭祀,家中最尊贵的长辈向上天虔诚祈祷,保佑家国昌盛、安康。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战乱、灾害之下,大厦倾倒后掩埋了我……

时光荏苒,岁月逝去,几千年过去了,1938年4月的一天,只听到“当啷”一响后,我被唤醒了。后来我知道,是附近姜氏兄弟耕田时找到了我。一时间,姜氏兄弟得宝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文物贩子们得到消息后,出四百大洋的高价想要购买,被贫穷生活所迫的姜家也只好忍痛割爱将我出手卖掉,自此,我开启了自己的颠簸之旅。

正值抗日战争时期,社会动荡,人心不安,我流入文物贩子手中后,一些心怀不轨的不法之徒要将我倒卖到国外赚取丰厚的钱财,当得知我将可能被偷运出国门,永别故土时,我在内心哀嚎千百遍。后来,事情出现转机,正义之士挽救了我,当时的长沙县政府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及时找到我后,并上交到湖南省政府。自此3个月内,我被放在了时任湖南省主席张治中的办公室里作为笔筒,当作笔筒也罢,只是不要让我远离这熟悉的土地。

已记不得是哪一天,枪炮声发疯似地嚎叫,日寇逼近长沙,安全起见,我被存放在湖南省银行。随着战争局势的发展,为了不让完整的长沙落入日寇之手,当局采取了“焦土政策”,1938年11月,我随国民党湖南省政府和省银行均迁往沅陵。可是在途中,车队遭到日机轰炸,运载我的车辆不幸中弹,而我也被炸成了20多块。空袭过后,工作人员将受损的我整理到一只木箱中,自此,我被一直丢弃在湖南省银行仓库的角落,十几年无人问津……

解放后,一直关心国家文物的周总理于1952年责成文化部追查我的下落时,工作人员才发现了木匣子里的残损碎片。随后,经过能工巧匠们小心翼翼地修复,我终于呈现出了如今的模样。

我历经千年时空与你相见,经历的时间太久太久,世事太多太多,就让你我之间这曲折的线条幻化成彼此心中最美的倩影留驻心中。

Hi,你好,我是“四羊方尊”,我祈祷四方永远吉祥、顺意!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