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学生“佛系”作文戳中教育痛点

2018-10-26 08: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小学生“佛系”作文戳中教育痛点

“也许我并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呆在角落里,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人家还没绽放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近日,南京一名小学生的作文《藏在角落里的我》走红微信朋友圈,作者尤逸轩在写作中流露出独立的思考与平和的心态,被网友称为“一股清流”。

这篇“佛系”心态十足的小学生“网红”作文,被教育名师认为选材“大视角小落点”、语言老到,表达了孩子真实的内心。与很多在学习上使劲儿往前冲的孩子不同,这个自我愿意、父母允许藏在角落里的孩子反而显得更另类而“非模式化”,成为“一股清流”,对当下的教育有启发意义。

这篇“佛系”小学生作文之所以能够走红,被社会所关注,除了作文本身的布篇谋局、语言风格等很独特出彩之外,恐怕更直接的是文中透露出的对待学习允许适当“靠后”“不出彩”等“佛系”态度,戳中了时下教育的痛点,触动了人们敏感的神经。

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承认,学生之间是有个体差异的,能力、悟性有先后,应当用全面、发展、客观的眼光看孩子、教育引导孩子,只要孩子足够努力就应当给予肯定,但真到实际中却并不尽然。

一种情况是,不能辩证看待、引导孩子。不管孩子适时的成绩等表现如何,包括学校、老师,尤其是家长,恐怕很多人更多的是对差的成绩感到失望,要求孩子差的时候要猛追赶好,好的时候要继续努力好上加好。总之,就是在孩子学习成长的路上,更多要求的是孩子一直不断使劲儿往前冲,缺乏给孩子万一落后、呆在角落的些许偏差、宁静与安逸的机会,更多是在“为孩子好”的名义下,以及在自我为孩子设定的路径上,严厉要求孩子努力再努力,而非站在孩子的角度,从轻松快乐成长的角度想办法解问题。“也许我并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无疑就是对这一教育痛点的无情戳穿和控诉。

另一种情况是,不能全面科学看待素质教育。很多时候,虽然知道素质教育实践了这么多年,也都知道了评价一个孩子不能唯分数论,但实际中,往往还是分数决定一切,文化课等学习压倒一切,除了分数说明问题其他很多时候大都被“屏蔽”,压制了孩子们其他才华应有的展示机会。“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呆在角落里,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就是对这种畸形评价孩子的不满和呐喊。

还有,缺乏足够发展的眼光看孩子。在发展看待孩子的问题上,虽然知道孩子一时的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但往往缺乏足够的耐心,在孩子一次或一个阶段学习成绩或表现不理想后,就给孩子轻易下定论戴上差生的帽子,抹杀了孩子继续向好的更宽更好机会。“人家还没绽放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很明显就是对这一教育短板问题的形象再揭露。

客观而言,这些教育痛点和应该努力方向,大家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努力改变,但就是在明白、努力的同时又不断有意无意陷入其中,使得这些教育的痛点迟迟得不到有效破解,成为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痼疾和隐性之痛。而此次,小学生借“佛系”作文的形式再次凸显这些问题,并引发社会的再次关注和共鸣,背后隐喻的则是面对这些短板问题,人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采取综合有力措施,加速有关教育改革,快速有效破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鞠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