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数据怎样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2018-10-26 09: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大数据怎样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24日,“大数据与教学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参会的企业代表、专家、教师就“在教学中如何用好大数据手段”“怎样明确教师在信息化教学中的角色”等多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一起教育科技联合创始人肖盾表示,教育与科技的融合能够更好地提高教育效率和教育质量,弥补传统教育的短板,对个性化教学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大数据能让教师教学更具针对性,教师可以根据大数据反馈,在课堂上对班级错误率较高的习题进行针对性讲解。”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汪燕铭说道。她表示,通过大数据反馈,可一目了然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其“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与方案,从而缓解大班式课堂中“优生吃不饱,差生跟不上”的情况。

当前,越来越多在线学习平台将趣味性的学习机制融入产品设计中,有人因此产生教育APP“游戏化”的担忧。对此,来自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的蒋宇认为,学生学习需要一个学习动机,在学习环节中借鉴游戏的一些元素、机制,能改善部分学生因为缺乏学习动力造成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反馈不及时的问题。

哈尔滨一四一中学教师李爱华则认为,教育手段是多元化的,明确游戏机制在教育中运用的出发点很重要。“用以盈利为目的传统游戏模式去衡量教育APP中的‘游戏机制’有失偏颇。在教育APP中增加游戏手段,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让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并非让他沉迷。”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比喻,在APP中加入游戏机制,与在书本中加入插图一样,都是学习中的一种调节机制,“另外,作为老师也要学会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教育APP,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与分析、选择、判断的能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效用,而不是一昧将问题归咎于教育APP。”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是否改变了传统的教师角色?教师又该如何适应角色转变?谈及科技对传统教学的影响,肖盾认为,技术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教师在学生个人成长发展中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

“前沿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也对教师提出了多重挑战。”储朝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教师职业虽不会被取代,但教师淘汰率会逐渐提升。“当你跟不上时代变革的速度,不会拥抱新的科学技术的时候,就会被淘汰。所以教师在互联网时代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信息化教学手段,要不断学习和尝试,找到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