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渤海中学杨靖怡:人面鱼纹陶盆

2018-10-26 11:06 千龙网

我最喜欢的是新石器时代的人面鱼纹彩陶盆,它于1955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半坡。它是仰韶文化代表器物,它展现了我们祖先从远古时代就已经具有了超然的审美智慧和艺术创造的才能。

人面鱼纹彩陶盆,高16.5厘米,口径39.8厘米,由细泥红陶制成,敞口卷唇,口沿处绘间断黑彩带,内壁以黑彩绘出两组对称人面鱼纹。人面呈圆形,头顶有似发髻的尖状物和鱼鳍形装饰。前额右半部涂黑,左半部为黑色半弧形。眼睛细而平直,似闭目状。鼻梁挺直,成倒立的"T"字形。嘴巴左右两侧分置一条变形鱼纹,鱼头与人嘴外廓重合,似乎是口内同时衔着两条大鱼。另外,在人面双耳部位也有相对的两条小鱼分置左右,从而构成形象奇特的人鱼合体。在两个人面之间,有两条大鱼作相互追逐状。

“人面纹”和“鱼纹”各两个,两种纹饰相间排列,题材非常新颖,形象十分生动,反映出了半坡类型彩陶常以鱼纹装饰陶器的特点。“盆”是我们现代人最熟知不过的日常用品之一,在赞叹古人的精湛技艺之余,我们不得不为其独特的使用功能而唏嘘不已,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件彩陶盆竟然是儿童瓮棺的棺盖!它是仰韶文化有一个习俗,就是把死去的儿童的尸骨放到一个瓮里盖上盖儿,埋在家的附近,表达父母对死去的孩子的哀思,人面鱼纹彩陶盆就是瓮棺的盖子。这种墓葬形式在历史中也是非常罕见的。

人面鱼纹彩陶盆上的人与鱼题材,与古代半坡人的图腾崇拜和经济生活有关。这种鱼纹装饰正是他们生活的写照,也象征着人们期盼富足的美好愿望。半坡人在河谷阶地营建聚落,生活方式与渔猎密不可分,他们喜爱鱼崇拜鱼,认为其氏族起源于鱼,故把鱼奉做自己氏族的图腾祖先加以崇拜,人与鱼组合画在一起,代表着人与鱼是不可分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生共存,能力“互渗”。人头上奇特的装饰,大概是在进行某种宗教活动时的化妆形象。而稍作变形的鱼纹很可能代表了"鱼神"的形象,表达出人们以鱼为图腾的崇拜主题。古朴的鱼纹反映了远古的人类对鱼的喜爱,人面与鱼纹的完美结合体现了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

半坡人用这种图案能够把如此丰富的社会内容凝聚于绘画艺术之中的这种创作动机,是令人惊叹的。它给人以强烈的印象和美的感受,使人产生对悠久历史之谜的探究渴望。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