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市场抢招”背后的人才培养经

2018-10-29 09:50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市场抢招”背后的人才培养经

2018年秋季招聘期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将举办超过500场宣讲会,较去年增加60%以上。其中近50%招聘单位是IT行业企业,45%的单位来自于杭州以外的城市,甚至也有为数不少的来自上海、北京的企业。杭电企业宣讲会也由去年的每天6—7场,增加至今年的每天14场,有时还不得不临时加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各城市之间比拼的人才大战已传导到大学校园,其中电子信息类人才今年尤为“紧俏”。

到底是杭电毕业生受欢迎,还是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受市场热捧呢?记者走进我国电子信息类四大名校之一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探究“市场抢招”背后的人才培养经。

电子信息类人才需求猛增

“以往就业季,高校就业部门总是频频出访,希望优质企业多增加招录名额。而最近几年,却恰恰相反,企业高密度来访,希望高校能帮他们吸引优质生源,而且企业进校招聘比往年越来越早。特别是今年,对于杭电毕业生来说幸福来得比往年更猛烈了一些。这不仅是毕业生的幸福,也是国家经济良好发展态势的体现。”杭电招生就业处处长陆向华说。根据云就业平台数据,全国有通信工程专业的高校,今年1月到9月企业进校提供的职位数相比往年全年同期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像湖南科技大学去年全年企业进校提供职位为1905个,今年前9个月提供职位为4421个,增长132.07%。华南农业大学增长182.24%,长春工业大学增长44.5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增长32.03%。

同时,企业进驻大学开宣讲会的数量大幅增加。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今年1月到9月企业宣讲会为1002场,去年全年646场,同比增长106.81%。南华大学增长54.16%,长春工业大学增长44.98%,湖南科技大学增长33.86%。“企业到校园抢人的大军来了。”不少大学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表示。

“校园宣讲会肯定还要开,但来的毕业生却是越来越少,各种公司还是不甘心,不惜血本招毕业生,但人也被稀释了。”到杭电招人的三维通信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魏瑾说。

新旧动能转换带来利好与机遇

因为服务的大学很多,云就业平台负责人孙柏最有感触。“今年企业校招比往年来得早了很多。有些行业龙头大公司暑假就已经进入招人目标学校,招实习生早下手为强。”据孙柏介绍,长沙理工大学今年9月3日一开学,企业校招就火爆起来,“据我观察,各行业新旧产能转换,对创新人才需求量加大,企业加大力度进校园招人将成为城市间抢人大战的升级版”。

“说实话,电子信息类人才特别紧俏,也反映出社会人才需求结构性的情况。据我所知,一些办学特色不够鲜明的地方学院,很多本科生面临毕业首先想的还是考研考公务员,现在还有95后慢就业的趋势。而杭电这样的电子信息办学特色明显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爆表也是得益于国家政策利好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红利。”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畴镛教授分析道。

目前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且众多国内著名互联网公司都在杭州。主打电子信息特色的杭电可谓上接天时,下接地利,培养出的信息人才大受欢迎也在意料之中。

“我们要把握好政策、趋势带来的发展机遇,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专业发展、综合素质提升、人生价值实现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杭电党委书记王兴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四大银行也参加到加紧步伐主动到杭电这样的学校抢人行列中来。“我们需要为金融工作服务的科技人才,即保障我们金融科技系统工作的专家,还有就是有科技类专业学习背景,转型学习金融业务后,融会贯通的复合型人才,是连接科技时代客户需求和我们金融机构的桥梁。”某四大银行招聘经理来杭电招信息人才时说。

一些传统大型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了人才需求增加红利。今年,国内房产公司巨头碧桂园也到杭电招人,这是有史以来的首次。“这是新变化,我们这样的电子信息大学和房产公司有什么关联呢?原来,碧桂园在佛山布局研发中心,需要大量信息研发人员,所以才跨省来杭电招人,而且说只要素质高,越多越好。我们估计,会有越来越多过去想不到的企业来杭电招人。新旧动能转化催逼人啊。”陆向华感叹道。

就业俏 专业强 学科好

“高校培养的特色人才广受市场欢迎,其中有国家政策、形势变化、区位优势、办学定位等元素,我们认为,这也与杭电一直以来注重练好电子信息特色大学的内功有关。”杭电校长朱泽飞对记者说。

国内三大安防巨头之一的宇视科技招聘经理樊周依认为,杭电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实践能力高、上手时间快,“他们使用的语言都比较前沿,和企业语言差不多是一样的,这很重要。这或许与这所学校注重实验能力培养、狠抓竞赛、给学生创造各种实习机会有关吧。企业到高校狂揽人才,是建立在人才能用、能久用的基础之上的”。

浙大中控是中国领先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王斌分析,现在企业加大校招力度,最渴求的当然是“对企业有用的人”,很多大科技公司并不是很看重具体专业,大工科、大理科基础能力强的学生就很受欢迎,“杭电有一半以上学生都参加过竞赛,而且他们的专业交叉复合培养人才很见成效,这样的毕业生在企业适应能力强,就是俗话说的拿来好用”。

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长期研究高等教育的学者肖纲领认为,随着“双一流”建设计划和“分类发展”理念的提出,高等教育从整齐划一的发展模式转向特色办学、分类评价是大势所趋,高校要明确办学理念,在理论型和应用型高校、综合性与多科性高校方面找准定位,形成对接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的学生受到企业热捧,这是前些年紧随国家和地方政策形势潜心练好内功的结果。比如我们就曾迎着压力依据大数据分析砍掉部分相对低效、不太能突出反映学校办学特色的专业,进一步突出了学校的特色办学优势。”朱泽飞介绍。

面对电子信息类毕业生特别紧俏的现象,朱泽飞认为,一方面要坚持自己在人才培养上重创新实践能力、专业复合提高人才适应性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另一方面要冷静思考,大学不仅是为当下培养即拿即用人才,还要为未来培养人才,所以要在拓展学生视界、培养能在10年后、20年后脱颖而出的学生上下功夫,在培养有重大创新能力的行业领军人才上下大功夫。

“学生就业质量,校友毕业生如何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是衡量我们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高水平人才培养是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牢牢抓住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特色类大学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更好发挥学校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朱泽飞表示。

肖纲领分析道,企业大幅度加大电子信息类毕业生招聘力度的做法,相较于高校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就业难而言,体现出高校依据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当然,对于这种特殊行业及学科专业的看涨现象,高校也应注意其背后可能存在的短期人才结构性短缺因素,深入探索专业学科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规律,培养专兼结合的特色性、复合型人才,确保学生就业好的同时,发展后劲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