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快乐才是硬道理(2)

2018-10-29 09:58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孩子快乐才是硬道理

校外培训,做好提升教育

【案例】

今年的雪季要到了,每到周末,张臣都会到学生们进行滑雪训练的基地去看看。作为一家名叫爱玩客(Everkid)的儿童户外教育机构创始人,他喜欢给孩子们指点指点。

8年前,张臣成立这个机构时,中国的户外教育才刚刚起步。他将冬季滑雪、夏季水上项目,如帆船、独木舟、露营、徒步、户外安全教育等项目作为培训重点,学生们平时正常上学,每到周末安排一到两天训练,寒暑假则集中训练。

张臣这些年培训了几千个孩子。他说,经过培训,孩子们的意志和素质大为增强,个人判断、应对风险能力也提高了。

“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掌握基本的户外运动技能和户外生活能力,能够独立地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张臣表示,他的原则是以户外教育的大众普及和培训为本,而不是纯粹的技能培训。

【专家建议】

校外培训怎样才能做得好、做出特色,这是很多培训机构一直思考的问题。不过,能够将培训机构真正看作学校教育的一个补充,甚至希望和学校教育融合发展的尝试并不多。

张臣的机构在这方面迈出了一大步。随着“冰雪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他的培训机构近年来有了更多与中小学合作的机会,还和北京市一些区县的竞技体育组织打造了合作培养模式。在他看来,中西方教育体制的一个显著区别就在于户外教育。“当前的中国学校教育正在发生改变,比如户外教育、社会教育被引入课堂,但时间还不够。”他举例说,在瑞士,中小学生每月有3天户外活动课。这些课包括攀岩、徒步、露营、滑雪等,都是必修课,而且整天都在户外。

“学校需要给予学生更多课外培训的时间,并做好普及教育。”张臣认为,正常来说,户外教育机构应该做一些中高级的提升培训,并通过提高研发能力,为专业培训做好服务。“但我们现在只能做大众普及的事,因为学校教育的基础还不完善。”

学校教育负责打基础,校外培训负责做提升,二者相互补充、相互配合,这是众多受访专家、培训机构负责人的共识。从校外培训的发展历程看,上世纪80年代其兴起时,正是以开展提升培训为主的。为何如今反而退而求其次呢?很多培训机构负责人坦言,在实际运作中,无论是提分数的知识讲授还是根据学生兴趣而开展的能力培养,如果只做单纯的提升培训,不做知识普及等基础工作的话,就没有生存空间了。

掣肘有很多,唯分数、唯升学率等教育评价的指挥棒问题就是其中一个。“教育评价指挥棒不改变,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就难解决。”薛二勇认为,教育评价改革首先要明确评价内容,改变智育第一观念,做到坚持德、智、体、美、劳并重,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素养。同时,要从根本上扭转各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绩观、学校的绩效观、家长对孩子的成才观,多关注对孩子身心发展有长远影响但很难评价的内容。

教育评价最大的指挥棒是高考,其改革方向具有风向标作用。储朝晖认为,高考改革接下来应真正实现招考分离,让高校有招生自主权,让招考团队发挥作用,招到想招的学生,这既能适应人才培养多样化的标准,学生的机会也会更多。

“高考招生要求多样化了,学生培养就不会只看分数,培训机构才能在培养方向上发生根本转变,当然也就不会办得这么庞大了。”储朝晖说。

教育本质,培养什么人

【调查】

培训班的理想模样是什么?新浪网教育频道去年做的一份全国中小学生课外培训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方面,74%选择了“课程内容丰富、有趣”,49%选择“快速提升成绩”,46%选择“课堂氛围好”。老师方面,75%选择“课程质量高、有效果”,49%选择“内容有针对性”,47%选择“师资水平高”。

【教育方向】

需要警惕的是,当成绩和分数之间画了等号,当教育与知识之间画了等号,当工具论成为价值坐标,我们是否已经遗忘了教育本身的功能。因此,讨论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问题,从更大意义看,还涉及教育本质的问题。

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教育怎样培养人?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指出:“教育的基本原理在于,使人们在孩提时代就建立起良好的思维体系。教育无需强迫,也不能强迫,更无法强迫。任何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只会让人们头脑空空、一无所获。”时至今日,这话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孩子快乐才是硬道理。过去我们过度强调人要满足宏观标准,但忽视了人的健全发展。”储朝晖表示,从孩子长期发展看,培养和保持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他们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正朝着实现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努力。”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对记者表示,新高考总体方向是使孩子的基础更扎实、全面、综合,在面对高等教育时有更多的机会和方向。课程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超越单一的分数评价,更关注学生学完课程后带来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变化。可以预计,高考将来的命题会更关注学生未来的发展。因此,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都要转变思路,更多从孩子可持续发展、全面发展、能力和素养提升方向着眼。

薛二勇认为,因为社会总有一些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是学校不能满足的,因此校外培训无法取消。当下的关键在于,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校外培训,相关参与者都要有力协同,投身于高考改革、教育体制改革进程中,尽快转变观念,拿出切实行动,勇敢做出改变,共同构筑一个能够真正促进国民素质提升的、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