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名校教学惊现革命性变化

2018-10-30 08:13 现代教育报

来源标题:北京名校教学惊现革命性变化

粉笔、教鞭、黑板一直被人们称为课堂的老三样,而投影仪、白板、录音机则被称为课堂的“新三样”,时至今日,曾经被誉为课堂三宝的新老三样正逐步被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这“最新三样”所代替。10月16日,北京名校育英中学牵手科大讯飞签约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校。签约现场课堂展示阶段,语音识别、语音速录、OMR识别、OCR识别、评价统分分析引擎等人工智能高科技技术纷纷上阵,为现场嘉宾献上一场教育科技“盛宴”。现场专家惊叹,又一次科技革命对教育影响的大潮来临,课堂教学真正实现革命性变化。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育英中学与科大讯飞的牵手,并非是单纯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校园。校长徐素霞表示,双方将合力将学校打造成京城首所人工智能应用特色校园,成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学校。围绕这一目标,双方将从建设人工智能环境、提升师生人工智能应用能力、培养师生人工智能思维三大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我们计划用3年~5年的时间实现这一目标。”徐素霞说。

事实上,作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的传统名校,具有70年光荣历史的育英中学不曾停下寻求新的发展契机和道路的脚步。

去年7月,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同时也提出了开展智能教育,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规划》的出台让多年来坚守科技兴教的干部教师找到了出路和方向。

当天,在与签约仪式同期举行的“人工智能教育论坛”上,育英中学的师生们通过两堂观摩课,共同体验了人工智能带给课堂教学的巨大变革。在初中化学课上,几乎转瞬之间,学生的分组实验通过iPad拍摄被上传到网络“班级空间”中;经过教师选取,小组实验视频得以在班级范围内共享,为全体学生的深入探讨和反思提供了可能。在高中物理课上,人工智能技术支撑起人机耦合的教学课堂。教师基于数据分析,实时掌握学情、诊断教学,从而进行精准讲评、智能批改与精准辅导,助力实现“因材施教”的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人工智能将会在未来教育教学中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育英中学与科大讯飞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教学模式进行深度研究和探讨,是当代科技深度融入教育的一次重大探索。”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表示,大数据驱动下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将是双方携手探索、合作的方向。

论坛当天,不少老师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确实改变了课堂,让过去许多课堂上做不到的事情变成了可能。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能力、管理能力等将会得到提升,传统的教、学、考、评、管方式也会与时俱进。对此,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表示,育英中学与科大讯飞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校是站在了教育教学的时代最前沿,会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带来质的改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素养必然是未来公民的重要素养之一。据悉,在科大讯飞的帮助下,育英中学将为学生人工智能素养的培养搭建宽广的平台。“人工智能示范校的建设,将以校园科技节、人工智能嘉年华、人工智能创新科技大赛、国内外人工智能高校研学等活动形式,深化开展人工智能教育,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创新。”校长徐素霞说。

“教育与技术的融合是相互影响与博弈的过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表示,北京市育英中学和科大讯飞的合作是超前布局,是把握住时代技术发展、面向未来教育而下的一步“先手棋”。未来,育英中学和老师们将在如何应用技术在教育中实现变革,在培养面向未来人才方面进行有价值的、有创造性的探索。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