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旧县中学徐瑛泽:昭君出塞的故事

2018-10-30 15:59 千龙网

2018年10月12日,我来到中国长城博物馆参观,在博物馆的一个展厅中央,我看到了两个骑着战马的的雕像。他们就是王昭君和匈奴的呼韩邪单于。

王昭君,一个拥有美貌和才华的女子为了两国的和好,自愿嫁给匈奴的呼韩邪单于。出了长安,一路西行,没多久已经到了塞外。昭君掀起车帘往外看去,但见由于多年的征战,这里的土地已经是贫瘠不堪,远远的一些饥饿的人扶老携幼的蹒跚前行。在这些饥民当中,昭君一行的招摇非常醒目,许多人驻足观看,一些衣衫褴褛的人不由吃惊的对着这支队伍指指点点。忽然昭君看见一个老者匍匐在地,身躯不停的抖动着。她急忙呼叫车旁的侍卫:“去,看看那边的那位老人怎么回事?回来报我。”侍卫听了急忙打马而去,不一会儿就回来报告昭君说:“公主,是一名饥民,因饥寒交迫而饿昏在地。”昭君摆摆手,示意停下车驾,让宫女过来搀扶自己下车。下了车昭君才发觉车外竟然是寒风刺骨,她裹紧身上的大氅,疾步向倒地的老者走去。宫女和侍卫一看都吃了一惊,急忙尾随其后,不知她要干什么。 昭君走到老者身旁,俯下身子抱起老者让老者靠在自己的膝上。这一举动可把宫女和侍卫们吓了一条,要知道老者身上肮脏,而昭君现在可是公主身份,也是未来的匈奴王后。领头的侍卫刚想说话,昭君却命令他说:“赶紧去拿些热水和干粮来,老人需要赶紧进食。”她的目光威严的扫过侍卫和宫女们的脸,众人看她目光坚定也不敢说什么,几个宫女和侍卫赶紧飞跑回去拿来了热水和干粮。昭君让一个宫女给自己打帮手,一口口的喂老人喝水吃饭。好半天,老人的脸上气色红润起来,渐渐恢复了元气,他睁开紧闭的双眼,呆愣愣的看着眼前明眸皓齿恍若天人的昭君,结结巴巴的说不出话来。 昭君微笑着看着他:“老人家,你醒了?” “难道,难道,你是观世音菩萨再世,救了我?”老人翻身就跪在地上。 一个洪亮的声音在众人身后响起:“哈哈,老人家,她不是观世音再世。她就是我从大汉带回来的公主,也是我们草原上的王后。这样的王后你们可满意?”众人回头一看,说话的人正是呼韩邪单于。老人一见呼韩邪单于的话,眼泪哗就落下来了:“啊?难道救我的竟然是大汉的公主?我竟有这样的福分?我们草原有如此的王后,也是兴旺可待了。”旁边已经围观了很多的百姓,现在一听这救人的竟然是大汉的公主,草原上的新王后,都兴奋的高呼起来。呼韩邪搀扶着昭君重新上了车驾,昭君命令卫队将随身的一些干粮拿出来救济沿途的难民。没几天时间,大汉新来的王后平易近人,善待下情的事情就在整个草原上传开了。王昭君的车驾一行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盛大的欢迎。      

王昭君到了匈奴领地后,她的行为举止让匈奴的百姓都喜欢她,尊敬她。王昭君极力维护两国的和平共处,使汉匈之间近六十年不再有战争。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