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旧县中学陈梁华:戚继光的故事

2018-10-30 16:13 千龙网

2018年10月12日,我来到中国长城博物馆参观,在博物馆中,我看到了一位目光坚毅,注视着远方的雕像。他就是我们著名的民族英雄——戚继光。

戚继光,字元敬,号南塘,晚年号孟诸,山东蓬莱人。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

戚继光幼年时十分好动。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喜欢读书,通晓儒家经典和各种史籍。

嘉靖二十三年,年仅16岁的戚继光继承祖上的职位任登州卫指挥佥事。

嘉靖二十五年即1546年,戚继光负责管理登州卫所的屯田事务,当时山东沿海一带遭受到倭寇的烧杀抢掠,戚继光有心杀贼写下了“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著名诗句。

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戚继光被调往浙江都司佥事并担任参将一职防守宁波、绍兴、台州三郡。

戚继光到浙江赴任后发现卫所的将士作战能力一般,而金华、义乌的人比较彪悍,于是戚继光前往招募了三千人,在戚继光的指导训练下将其练成一支精锐的部队后称“戚家军”。

戚继光根据南方多沼泽的地理特点,制定阵法,又给他的部队配备火器、兵械、战舰等装备戚家军因此名闻天下。

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经过台州之战、福建之战、兴化之战、仙游之战等大大小小的无数次战役,终于扫平了多年为祸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隆庆元年也就是1567年,戚继光被朝廷调到北京,训练兵卒,防守北方边境,任内他大力修固长城并建敌台;同时加强军事训练,在其后的十余年里他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进了蒙汉民族的和平发展,写下了十八卷本《纪效新书》和十四卷本《练兵实纪》等著名兵书,万历十年,戚继光还把自己的诗文选编成5卷的《止止堂集》。

万历十一年(1583年)春,戚继光奉调镇守广东。万历十三年(1585年),因患肺病辞职,回山东登州故乡。万历十五年(1587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逝世。福建人民缅怀戚继光抗倭的卓著功绩,保留许多戚家军的遗迹,还把戚家军行军时携带的小圆面饼干粮称为“光饼”,以示纪念。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