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共赏京城韵味 传承中国文化

2018-10-31 09: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 近日,于家务中学初二年级135名同学及全体教师走进首都博物馆,共赏京城风韵。“四个一”活动是市教委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重要举措之一。

共赏京城韵味 传承中国文化4

于家务中学初二年级师生参观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市属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全面地反映了北京作为一个城市的历史发展进程,“知北京、爱北京”,这里是了解北京历史和文化的最佳窗口,也是学生们开展综合学习、探索学习的适合的场所。

到达首都博物馆后,馆内老师是把学生分为三个小组,带领不同小组走进不同馆区,分别进行课程教学,有“老北京民俗”课,有馆藏历代瓷器课程。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老北京民俗街。独具老北京韵味的“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共分为:洞房花烛美姻缘、降龙诞凤添人丁、古稀大寿福如海、爆竹辞旧迎新春四个专题。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于老北京民俗有了很深入地了解。通过清末和民国初年北京地区的民俗现象,反映了老北京民间生活中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存,同时展现了老北京的商业文化和胡同文化。

“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展” 介绍了北京悠久的历史,其中既有康乾盛世的荣耀也有近代列强侵略的屈辱,让今天的我们时刻谨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

随后,博物馆老师带领学生们参观古代瓷器精品。“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分宋辽金、元、明、清四部分,以宋辽金至明清时期北京地区重要遗址、墓葬、窑藏出土文物为主。它充分展示了北京各个历史时期出土及传世瓷器精品,反映了我国古代陶瓷发展史各阶段及当时北京历史的发展轨迹,集中体现了中华瑰宝----中国古代瓷器艺术的历史风貌。

古代佛像艺术精品展是一个大型的佛像艺术专题展览。分为汉传佛像艺术和藏传佛像艺术两大部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我国汉藏佛像艺术的历史风貌及北京地区佛教文化的丰厚底蕴,让学生们清晰地认识了佛像艺术在我国汉、藏族地区的发展演变脉络,欣赏中华民族特有的佛教艺术神韵。

同学们兴趣浓厚,热情不减,但是由于时间有限,只能参观博物馆的部分内容,此次参观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老北京文化和瓷器古董,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而且感叹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叹于自己在历史文化面前的渺小,进一步坚定了自己不断学习的信念。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